新田县:“双向奔赴”提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13 21:55

近年来,新田县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方式方法,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两地合力、服务群众、共建和谐”思路,积极探索“组织共建、服务共管、发展共谋、和谐共促”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路径,通过“双向奔赴”将2600余名流动党员有效组织了起来。

图片

2023年3月4日,新田流动党工委组织21个流动党组织书记在广州花都召开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两地合力+共建共管

织密“组织圈”

“2022年,我们新田县驻广州花都区退役军人流动党支部正式成立,将36名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纳入组织管理,服务209余名新田在花都流动退役军人!”新田县驻广州花都区退役军人流动党支部书记、站长谢石华在新田县流动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会议上骄傲地说道。

早在2003年,新田县根据原知市坪乡一大批敢闯敢干的群众在广州白云区集聚发展沙发家居产业的实际,率先成立了第一个流动党支部。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向奔赴”方式,不断将流动党员纳入流动党组织管理。在探索的过程中,还与各流入地街道党工委签订“共建共管”协议,将流动人口党组织纳入当地党工委管理范畴,得到两地组织部门、政法部门及卫健部门的大力支持。针对流动党员开展组织活动无阵地、无平台、无经费等问题,采取“两地共建”办法,通过党员捐助、企业家提供场地、当地社区共建等办法,为流动党员建设了“党员之家”“红色驿站”,目前21个党组织均有了规范的组织阵地,新田县委按每年每个支部3万元给予运转经费支持,党组织书记参照村党组织书记标准落实相关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实现流动党组织实体化运转。到2022年底,全县共在广东广州、东莞、深圳、中山、长沙等地成立流动党委2个,流动党组织21个,管理服务2600余名流动党员、12万余名务工经商群众,基本实现党员流动到哪里,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线下帮办+线上服务

拓展“服务圈”

3月4日,花都区新华街五华村的五华公园人头攒动,新田驻花都流动党委会同花都区新华街相关职能部门,在这里开展“新新相应.红联共建”志愿服务,为新田在花都区的相关党员和群众办理相关健康、就医、办证等相关服务,赢得广大群众点赞。

针对流动党员流动大的特点,新田各流动党组织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时,通过“线下实践”和“线上学习”相结合,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平台,通过“微信群+微课堂+微党课”打卡学习,创新“千里连线共上视频党课”“网上党课”“实践活动”等形式,多层次多维度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有效把流动党员组织了起来,确保了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管理不缺位,感情不掉链。

按照“党员群众流动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各流动党组织建立“党建+综治管理”、“党建+计生协会”、“党建+法律服务”“党建+劳务协作”服务平台,建立了每年一季一次线下集中服务的定期服务机制,县政府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派人到流出人口集中地开展服务。并用好互联网信息平台和“新田智慧党建”,线上为流动党员、退役军人、创业人才、妇女儿童等不同群体提供精准优质服务,同时将跨省通办基层公共服务功能也延伸到流动党员和群众。近两年,共为流动党员和群众提供身份证件办理、法制宣传、健康检查、医保社保等服务5万余人次,成功解决了10万余名群众在异地指纹录制和身份证办理的问题。新田依托驻花都流动党委,与花都合力创建了全省第一个跨省退役军人服务站,做法得到央视军事频道报道。

发展共谋+和谐共促

扩大“朋友圈”

“今年我们水星家居营业额可达15个亿,年纳税2亿元,目前仅每个月电商直播走货就达1900万元,我们还在全国各地都在拓展了100多个专卖店,过两年,我们打算将整个水星家居产业链全部带回家乡,助力家乡振兴!”水星家居80后董事长蒋新友在流动党组织调研走访时信心满满的说道。在白云区流动党委副书记蒋灶玉的引导下,蒋新友带领水星家居已在家乡投资3000万元建立了一条家居生产线。

人在他乡,情系家乡。各流动党组织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团结两地发展力量,共谋两地发展大计,引导流动党员争当“新星之火”“流动先锋”。花都流动党委积极开展“湘商回归”行动,积极鼓励优秀的流动党员返乡投资创业、回村任职。东莞和佛山等党组织引导流动党员和商会开展为家乡“提供一条信息、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方产业、引回一批人才、带富一批农民”“五个一”行动,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乡情回归。近两年共促成100余次广州、深圳、佛山、香港等城市企业家商务洽谈,结识企业家200余人,共帮助新田引进各项项目20多个,资金60余亿元,引进紧缺人才450余名,发动在外人员为家乡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乡村振兴、助学敬老等公益事业捐款3000多万元。各流动党组织还建立基层治理共治共享机制,在流入社区治理、志愿公益服务等方面携手合作。近两年共调解劳务纠纷80余起、调解家庭纠纷30余起,先后帮助13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依法追讨拖欠工资600万多元。“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成为了流动党员群众的走心口号。2022年,新田驻花都流动党委所辖流动计生协会被评为中国计生家庭维权先进单位和国家计生协先进单位。

图片

驻花都流动党委与驻地新华街联合开展“新新相应.锋火相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