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聚合力、解难题,居民幸福指数再升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3 17:47

位于新民路社区的长沙第四医院3栋宿舍楼属于70年代建立的老旧小区,由于各种原因12年间一直未安装燃气管道,居民一直使用的是煤气灶或电磁炉等,加之小区没有电梯,频繁更换煤气罐不仅给居民们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而且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成为住户的“心头病”。湖南湘江新区桔子洲街道新民路社区推进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一年多的持续努力,近日3栋156户终于开通了天然气,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大难事”,实现治理效能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总支牵头,多方联动聚合力

“这3栋宿舍楼原属于长沙市第四医院管理,后因改制划到社区管理,但宿舍楼又在医院内,社区难以管理。而且小区内部道路狭窄,人流量、车流量大,地下管网复杂,铺设天然气管道施工难度极大,造成施工队一直迟迟无法施工。”社区党总支书记毛胜利说,几乎每天都有居民咨询天然气的进展情况,“很多居民不了解实际情况,有时候会冲我们说怨言,我们一边找办法一边做好解释工作。”

群众的小问题,就是治理的大问题。社区党总支牵头组织召开协商会,围绕燃气开通和小区治理问题举行长沙市第四医院、燃气公司、社区相关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四方会谈。经过反复沟通,最终成立了专门的“四医院燃气管道铺设工作小组”,先后召开了协调会数十次,线上线下协调解决各种问题百余个。民有所呼,社区总支有所应,通过反复协调,天然气管道安装工程最终顺利竣工。

党员带头,发挥作用当先锋

3栋宿舍楼通气成为居民呼声最高的“痛点”,也成为社区党总支下决心攻克的“硬骨头”。社区党总支协调燃气公司、辖区单位、居民三方齐心协力。一方面会同燃气公司积极协调,共同协商拿出一个为之可行的方案,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小区“网格长”和老党员们也积极奔走,主动与燃气公司专员积极进行实地勘查、入户走访,收集居民们的安装意愿和要求,答疑解惑、安抚情绪,搭建社区居民协商自治平台,有效化解纠纷。

“第四医院宿舍楼情况复杂,能用上天然气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得益于单位的共驻共建,关键问题上能发扬风格、关键时候能站得出来,啃下了硬骨头。”新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毛胜利说。

群众协力,多元共治解难题

老旧小区问题多,施工环节也不容易。自天然气管道架设施工开始以来,退休党员、志愿者积极作为,主动联系小区居民挪车“让”出施工场地、自发当“监工”进行巡查、协助工作人员加快入户管线建设……“能解决的,我们都尽量帮助解决,大家都是住在这里几十年的老邻居,换位思考,互相理解最重要。”社区退休党员贺志洁说。

“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用上天然气,真是要感谢社区党总支为我们出谋划策,奔跑协商”多年通燃气的梦想也顺利实现了,居民的激动心情都溢于言表。在通气仪式现场,小区居民代表自发地为新民路社区赠送了锦旗,表达他们对社区党总支一年半来,为解决宿舍通气问题所作的不懈努力。

“通气,就是通民心。”新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毛胜利认为,社区是党和政府的基层组织,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前沿,通过搭建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增强基层治理合力,深度协商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以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的生活“美”起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