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三聚焦三强化”助力干部成长成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7 17:56

近年来,新田县积极创新干部培养渠道,通过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和工作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聚焦政治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淬炼。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突出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升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红色教育、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促进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理论学习。围绕干部成长需要,精心开展政治理论、能力素质提升等系列培训。在县委党校举办科干班、年轻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学员296人,实现了理论学习全覆盖,深入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廉政教育。坚持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结合“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制度化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让关键少数走好履新“赶考路”,打好干部拒腐防变“预防针”。

聚焦治理本领提升,强化实践锻炼。注重把党员干部放在艰苦地区、基层一线中锻炼成长,在经历重大斗争、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推进县乡干部之间交流。结合班子调整,推进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干部之间的交流。有计划地选拔有学历、有激情的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通过基层这个熔炉来不断淬炼锻造自己,形成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从乡镇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政府组成部门担任班子副职,重点提高依法执政、提升处理复杂问题、锻炼综合协调等方面能力。选派干部经受一线磨砺。通过实施干部“六个一线”(疫情防控一线、乡村振兴一线、产业园区一线、征地拆迁一线、信访维稳一线、招商引资一线)实践锻炼计划,引导干部到基层砥砺品质,增强综合素质。如选派9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其中选派18名干部担任疫情防控交通卡口检查组组长,4名年轻干部到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队实践锻炼,16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建立完善导师帮带制度。选拔50名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结对帮带100名年轻干部,主要针对一般年轻干部、年轻中层干部、年轻领导干部三类群体,并根据分类对象所处不同岗位、高频问题、职业发展特点,因类施教,与其开展结对帮带,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上带、业务上传,助力干部成长成才。

聚焦能力素质培养,强化专题培训。紧紧结合全县重点工作、中心任务,实行分类施教、差异化教学,精准开展各类专题培训。一方面,围绕重点抓培训。以“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示范班3期,培训县直单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462人,分层次分批次对全县5145名基层干部全覆盖培训一遍。紧扣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工作,举办专题班12期培训学员1435人。通过分类培训,及时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另一方面,瞄准需求抓培训。结合当前干部需求,县委党校创新采用“七个二”(务工两天、支农两天、支商两天、支教两天、调纠两天、军训两天、精读分享书籍两本)培训方式,举办主体班4期、专题班13期,通过教育培训,各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明显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不断增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