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数字乡村发展水平全国第七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3-03-25 08:11

湖南日报3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航 李成辉)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湖南数字乡村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水平达到4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七。

正值育秧繁忙时节,益阳市资阳区万亩智慧育秧示范基地,科技感扑面而来:流水线作业、机械手上岗、密室催芽、自动摆盘……整个育秧工厂只有8个员工,作业效率比以前提高10倍。在汨罗市罗江镇石仑村,村民毛时雨发动履带自走式旋耕机。在驾驶室电脑上输入田块数据,设定好程序,旋耕机便按设定路线在水田里行走起来,约4分钟后,一块1亩大小的田块便翻耕完毕。现场操作员表示,高科技、智能化种田,让农民告别“三弯腰”,意气风发奔向美好未来。

近年来,湖南汇聚智慧农业领域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创新企业等力量,大力推动智慧农业技术创新研发与成果推广应用。智慧农机、植保北斗导航无人机、果蔬采摘机器人、水产物联网装备等10多项成果入选全国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案例。

数字技术,深刻改变了传统农业,也让村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近年来,湖南加快普及数字惠民服务,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40多项高频服务事项在村(社区)“一网受理、一站办结”,事项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0%以上,农村地区“网络到校”“终端到校”全覆盖,远程医疗应用不断推进。去年,全省开展远程服务超59万例。

如今三湘农村,数字场景随处可见:“党务”“村务”“财务”融于一屏,乡村动态“尽在掌握”;新场景、新业态层出不穷,机器替人轻松种田……数字乡村轮廓逐渐清晰,“慧”就三湘乡村振兴新图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