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三抓”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7 22:55

郴州市北湖区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科学设置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培训精准度,开展党员大培训工作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因材施教,抓“优”培育体系。压紧各部门落实党员培训工作责任,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各单位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绩效考核范围。强化师资配备。注重从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中广泛遴选政治理论、现代经济、基层治理、知识技能、先进典型等方面挖掘优秀讲师,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和点名邀请等方式集聚师资力量,由组织部统一考察,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表达能力强的高素质讲师队伍,建立了50余人的党员培训师资力量库。抓实学员点单。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务工作和机关实务等内容,通过调研、发放问卷、谈话等方式分层分类征求党员意见建议190余条,建立各领域党员培训需求清单,真正实现让党员在培训中有所学、有所进、有所获。落实组织派单。坚持“党员需要什么,培训就送什么”的原则,从师资队伍中择优选取30余人扎实推进党员大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主课,做到共性课程与个性课程相结合。机关党员重点围绕服务中心、改进作风;农村党员重点围绕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社区党员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社区矛盾;两新组织党员重点围绕依法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切实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

多元结合,抓“实”培训成效。按照“一培训班一方案”原则,明确每一期的培训主题,结合参训人员类别,创新活动载体,着力提升党员培训成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通过学习强国APP等平台进行“线上”学习,“线下”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出点子、谈发展”等专题大讨论20余场次,学员代表围绕工作实际比“实功”、晒“经验”、晾“成绩”,在互比互学互促中提升培训质效。“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相结合。每期按照参训人数成立模拟党支部4-5个,通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情景模拟,把学习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与课堂理论讲授做到有机结合,集中开展主题党日10余次,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学员上台讲党课20余人次,有序提升实践能力。“固定讲堂”和“流动学堂”相结合。组织参训学员到邓华将军故居等党性教育基地和全国、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沉浸式”观摩。并要求参训党员在培训后,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小讲堂”“田间课堂”“驿站课堂”等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办会兴城的磅礴力量。

跟踪问效,抓“活”党员培训。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任务来抓,构建区级统筹、乡镇和行业党(工)委分级负责、村级党组织和行业基层党支部具体实施的党员大培训格局。加强培训管理。组织开办区直机关、两新组织、农村、社区等不同领域专题培训班8期,培训1600余名各领域各行业党员,区委组织部全程参与管理、服务、监督,做到培训事务有人管、培训过程有人盯、培训纪律有人抓,确保培训过程组织周密、纪律严明。强化学员考评。按照培训内容和目标要求,结合学员理论学习笔记、考勤纪律、结业考试等实际表现进行考核,学员结合自身所学、所获进行自我总结评价,并撰写个人自评材料,由班主任进行讲评,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完善跟踪评估。培训结束后组织参训学员围绕师资力量、课程安排、食宿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填写《党员教育培训质量评估表》并报区委组织部,作为今后制定培训计划和改进培训方式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对参训学员培训后工作情况进行回访,引导学员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