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以从严监督推动干部作风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6 11:27

监督工作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质高效做好监督工作,对于转变作风、深化实绩、促进发展意义深远。然而当下,有些“走马观花”式监督正陷入一个“怪圈”:眼睛看了、耳朵听了,嘴巴提了、通报写了,事情当场交办,但问题却没能得到根本解决。为切实增强监督质效,茶陵县坚持抓铁有痕、较真碰硬,从严从实抓好监督工作,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全面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抓铁有痕”的态度。着眼全县总体规划,全盘考虑全局工作,茶陵县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理念,动真格、较真劲,聚焦意见征求座谈会的民声民意,紧盯“项目攻坚、民生实事、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底线工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人员,着力加强常态化督导,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猛药去疴的决心,坚决革除作风上的顽瘴痼疾。坚持以查促改,着力消除经济建设的负面消极因素,确保纠正思想偏差和误解,推进作风转变、狠抓落实,力争树立“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高效务实作风,高效推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层次治理。

完善“较真碰硬”的制度。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围绕“两个着力”,构建专业、规范的监督工作体系。一是着力推进监督人员专业化。强化队伍配备,从各职能部门抽调业务熟悉、情况知晓、专业度高的业务人员,实行“内行监督”;强化培训,坚持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的方式,统一思想、明确监督重点、熟悉监督流程、掌握监督方法,切实提升监督干部履职能力。二是着力推进监督工作制度化。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全局观念,建立健全联合监督工作机制,促进高效整合,协同合作,既能减少基层负担,又能节约监督资源;坚持建章立制,切实把监督整改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并适当提高考核占比。

深化“多方监督”的力度。一是强化自我监督。贯彻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工作要求,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找差距、找不足、找原因,坚持立行立改,逐一销号,以自我革命精神促进作风提质、工作提效。二是优化部门监督。创新形式,采用“跟进式”“点穴式”“联动式”监督,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精准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让“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三是细化社会监督。完善群众监督渠道,设立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并处置群众举报事项,增强群众监督实效。聘请村级党风监督员,充分发挥村级党风监督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尽早发现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做到防微杜渐。强化“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职能,切实发扬“啄木鸟”精神,通过组织开展视察、调研、询问等活动,实行全方位监督,推进“把脉”问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