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把好党员发展“五道关口” 建强两新党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05 18:11

近年来,临湘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把两新发展党员的“五道关口”,不断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建强党员队伍,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严把思想关,确保政治合格。两新党员发展对象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思想政治审查尤其重要。我们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由支部书记对入党申请人进行谈心谈话,充分掌握其入党动机。建立入党申请人信息库,排定先后顺序,根据思想成熟、政治合格情况纳入积极分子队伍,进入党员发展程序。同时建立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跟班学习”制度,组织他们参与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铸就共产主义信仰的铜墙铁壁。

严把人选关,优化结构比例。根据两新党建工作的特点,临湘市在发展两新党员工作中坚决落实“三个侧重”:侧重在企业管理层发展党员,重点吸收优秀的非公企业出资人、管理人员以及生产、科研骨干加入党组织;侧重在“一轻两高”人员中发展党员,重点吸收年轻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加入党组织;侧重在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领域发展党员,注重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一线发展党员。及早介入、提前干预,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这一环节就进行把关,分析研判入党申请人信息资料,通过层层筛选、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市委组织部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年龄、文化结构情况以及代表性、先进性等,下发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吸收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

严把审查关,推动质量过硬。严格审查制度,建立健全公安、司法、纪检、信访、环保、征信等执纪执法部门“十联审”工作制,通过党支部初审、综合(行业)党委预审、组织部门复审“三级审核机制”,为两新党员发展安上“过滤网”。坚持标准尺度,注重考察发展对象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以群众的评价和感受为重要标尺,坚决防止“带病入党”。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多维度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了解,确保发展出来的党员政治上过关、作风上过硬、口碑上良好。近三年来我市共发展两新党员152名,没有发现党员一起因违法违纪被举报情况。

严把程序关,规范发展过程。抓保障优服务,市委两新工委,向全市275个两新党支部统一下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确保发展党员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抓培训强业务,举办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做好精细化、精准化的指导,提高各基层党支部发展党员业务水平。抓管理促规范,制作《临湘市发展党员材料册》,对发展党员的5个环节25个步骤实行全程纪实管理。抓督导提标准,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督导组开展督查指导,把准节奏、盯紧节点,及时掌握发展党员的进度,指导各党支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把好“过程关”。

严把教育关,提升党员素质。把党员教育贯穿发展党员始终。加强日常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内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着力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推进线上教育。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依托“学习强国”APP、“智慧党建”、“临湘党建”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展自我学习,提高党员教育质效,激发党员强党性、开眼界、提能力。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解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规党纪,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好“廉政第一课”,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纪律底线”意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