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党课“人人讲” 解渴又解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22 13: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长沙市开福区紧扣实际,积极响应号召,以党支部为阵地、以党员人人参与为基本要求,营造了“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推动“点亮‘长沙红’ 党课人人讲”活动落地见效。

层层推动

扩充“讲”的主体

根据“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开福区各级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安排组织党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讲“微党课”,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全面讲、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先进典型结合讲、普通党员创新讲的生动局面,不断增强党课吸引力。

打造理论课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聚焦党的最新理论,多视角、多维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河街道工委负责同志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基层治理”内容徐徐展开,结合自身外出参观学习经历、见解,用简单、朴实的语言,把基层治理“大道理”细化为社区治理“小故事”,不说“空话”“套话”,只说“土话”“白话”,深入浅出,通过展示四川、湖北等地先进示范社区治理的鲜活事例、视频,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在场的党员干部意犹未尽,收获满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单位领导干部上台讲党课97次,各级党组织书记基本实现讲1次党课任务。

打造榜样课堂。聚焦基层治理优秀人才、乡村振兴“致富能手”、革命英雄、“好人”模范等先进典型,从参与者、见证者的角度,以更活泼且接地气的方式,分享创享幸福过程中担当作为的事迹,并择优录制“创享的温度”“初心如磐 微光如炬”等系列先进典型视频片,让党员从身边榜样的事迹中得到教育启发,汲取奋进的力量。浏阳河社区党委邀请“中国好人”、区派党建指导员邓学东走进党员骆才新家中,讲授主题为“踔厉奋发、再立新功”的直播党课,并组织党员代表、流动党员代表听课。邓嗲用最地道的长沙话、最鲜活的例子、最深刻的体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党课既“接地气”又“连天线”。

打造身边课堂。引导鼓励辖区党员联系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交流思想见解,分享学习体会。形成“人人讲党课,人人能讲党课、人人讲好党课”的良好氛围。浏河社区党委组织党员以“我与二十大话心声”为主题开讲“微党课”,发言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引导身边人。截至目前,全区普通党员通过各种形式讲“微党课”近八千人次。

有的放矢

拓展“讲”的形式

丰富载体讲。以送课上门、上门听课、围坐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党员结合自身丰富经历、一技之长,讲授故事、自创快板、唱响红歌、观看讨论党员教育片,并择优录制“微视频”进行推广,扩大了学习范围,有力激发了党员群众学习热情和兴趣。溪水湾社区党总支开设“家庭微党课”,由支部书记带队,将党课开到党员家中,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走访。

立足需求讲。通过收集群众诉求,建立需求清单,定制党课“菜单”;党员结合自身丰富经历、专业特长,主动“接单”,以讲授故事、自创快板、唱响红歌等通俗易懂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轮流上台宣讲,让学习内容更加丰富鲜活,有力激发了党员和群众的学习积极性。离退休党员罗路明自创防养老诈骗快板,从身边的小事说起,用接地气的方式在“家庭微党课”开讲,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多人预约其后续课程。

线上线下结合讲。针对不同受众,开设不同课程,采取不同授课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微党课+微宣讲”相结合,实施“个性化”教育,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蒋家垅社区党委考虑社区老党员居多的实际情况,开发线上“微党课”,积极组织辖区党员录制“跟着‘小蒋’一起学”微党课,发布至各支部党员微信群,让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在家就能学,并结合自身实际谈感悟,分享学习体会,做到每月党课有人讲、全员学。

立足实际

注重“讲”的实效

结合主题党日,号召党员走进社区小区,走近人民群众,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让党课宣讲见实效。

汇民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实际行动,引导党员聚焦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凝聚党员力量,擦亮“先锋”本色。文昌阁社区党委依托“逢四说事”议事会平台,通过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分享活动,召集党群一同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畅谈社区和谐发展、笃定踔厉前行方向。党员群众在老樟树下积极参与社区议事,让心聚拢、话说透、事办成,社区居民其乐融融。

惠民生。紧扣民生热点,聚焦治理难点,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华夏路社区枫林小区党员充当先锋,发挥作用,推进项目实施,解决居民生活的难题,小区通过提质改造焕发新颜。为完善小区后续长效管理,社区党委积极对接物业公司,充实小区治理力量,结合“楼栋微善治”小区治理形式,推动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带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解民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将为民服务理念付诸行动,让政策和知识在服务过程中如春风般润泽民心。留芳岭社区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消防安全、反诈骗、禁毒等工作结合起来,融入“敲门行动”,向居民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进行政策宣讲;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联合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在广泛宣讲健康知识和医保政策的同时,主动上门为商圈企业、辖区“五小门店”“夫妻店”等无暇办理健康证的150余家商户集中办证;为辖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提供随访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