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激活科技人才引擎全力助推“四强一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4 22:39

近年来,石门县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鼓励支持全县科技人才紧紧围绕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来做文章,筑起科技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为全面推进“四强一振兴”,助力现代化新石门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发展动能。

坚持党管人才,把牢发展“总开关”。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科学技术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安排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20万元。科技专家服务团成立后,县财政予以30万元专项经费保障。营造工作氛围。成立联企服务小分队,深入开展“送解优”服务活动,通过召开政策培训会、进企业“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引导企业重视人才、积极引进人才,形成高层次人才发掘、引进和培育的良好局面。印发《石门县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等文件,把科技人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注重考核激励。制定下发了《石门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石门县科技特派员工作考核办法》《石门县“三区”人才计划科技人员管理和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暂行)》《石门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方案》,修改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见》,将科技人才的工作绩效与个人职称晋升、评先评优挂钩,促使其充分履职,将派出单位的履责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为科技服务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优化整合资源,积蓄发展“新动能”。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建强三支队伍。坚持以省级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科技专家服务团“三支科技人才队伍”为骨干力量,根据县域实际,进一步建强科技专家服务团队伍,确保专家队伍稳定。目前全县共有省级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市级科技特派员、县级科技特派员成员90余人,为石门县科技兴农、乡村振兴、科技强县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三个覆盖。采取1名“特派员”服务1个或几个村的方式,实现了全县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全覆盖”。目前,除各级特派员外,县级农业科技专业人才中有81人服务柑橘产业,67人服务茶叶产业,28人服务养殖业,26人服务于林下经济,大力促进了全县“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开展多维合作。通过科技人员牵线搭桥,积极组织、引导县内企业、农民合作组织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围绕我县特色农产品加工和产业链延伸等开展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提高主导产业、主导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截至目前,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成功签订产学研协议14项,示范推广柑橘优质高产栽培、大实蝇防治、桔园培管修剪与施肥等新技术17项、各类种养技术20余项,茶叶、蔬菜新品种等共计30多个,惠及10万余农户。

加速成果转化,科技赋能“结硕果”。培训充电赋能。通过科技培训促进成果转化,让更多的科技特派员走进课堂。近年来,共举办茶叶、柑橘、油茶、中蜂养殖、板栗等各类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及专题讲座600多期,发放各类技术资料4万余份,开展田间技术指导2000余人次,培训近2万人次。平台孵化赋能。县委县政府结合县域内企业和产业的自身需求,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目前全县共有10家农业型科技创新平台,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成功申报了省级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实现了强强联合,为县域农业提质、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基地联姻赋能。大力倡导基地建设,鼓励重点村、示范村建好一个以上产业发展基地,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予以扶持,在科技专家选派及项目申报时予以优先考虑。通过促进合作组织发育,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促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近年来,先后创建(培育)宝峰街道柑橘砂皮病综合防控示范、骆村坪村有机茶叶等27个示范基地。推广应用有机茶园弧形修剪法等30个新技术和黄金茶等35个新品种,通过产业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近5000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