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乡村学堂”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9 18:29

为丰富党员群众学习教育内涵,近年来,东安县坚持将党员教育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突出政治导向,丰富教学内容,搭建“乡村学堂”,将集中培训、田间实践融为一体,通过从室内课堂到田间地头,由理论宣讲到技术实践,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将抓学习教育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技能培训等内容深度融合,打通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米”。

001.jpg

东安县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走进芦洪市镇赵家井村。

教学内容精准化,让农村党员扎实“学”。为进一步摸清党员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促进乡村学堂教学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东安县通过上门走访、发放调查问卷方式,了解掌握农村党员在培训内容、培训时长、培训方式、培训师资等方面的需求意愿。按照“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要求,组织党员台上台下讲“微党课”,深入开展微宣讲,让农村多样化“小课堂”变身为党员群众学习的“大学校”。通过屋场会、板凳会广泛开展,让所有党员人人都是党建‘宣讲家’,个个都能传递党建‘好声音’。在党的理论宣讲中把“书面语”转化为群众喜欢的“家常话”,把“大道理”转化为有烟火气息的“小故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推进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003.jpg

烤烟科技特派专家为党员群众进行烤烟种植技术现场指导。

教学阵地多样化,让农村党员主动“学”。为满足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教育培训的不同需要,东安县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在全县构建现场教学基地网络,建成15个乡镇党校,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常态化、规范化,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推进党员教育进工厂、进大棚,在田间地头开展沉浸式教学,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问题,推动“理论+案例+现场”教学相融合。以现代远程教育为辅,运用新型科技灵活开展培训。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红星网和本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资源,定期对在外党员开展培训,今年,全县共组织开展10余次集中学习活动,实现1000余名流动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确保乡村学堂“用得实”。

教学形式多元化,让农村党员踏实“学”。东安县制定“教学菜单”,对不同类别党员群众实行精准投放式教学,制定“党建类、农业类、经济类”等套餐式课程,为学员提供“点餐式”培训内容。设立村级教学点,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接足地气谈经验,原汁原味做交流,把基层的典型经验做法传播到每一个基层支部。同时,注重挖掘“百姓名嘴”、老教师等讲师团队,用接地气的语言做到面对面把理论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增强农村党员的政治自觉、理论自信和情感融入。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先进人物事迹,以模范典型教育、激励、鞭策基层党员,确保乡村学堂“用得优”。组织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因地制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技术诊断、技术攻关、技术推广等服务,提升基层农民科学种养能力,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今年,东安县共选派了122名科技人才作为科技特派员。截至目前,该县已举办“田间课堂”350场次,培训农民9000余人次,发放农技资料10000余份,帮助解决实际生产问题1500余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