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用“绣花功夫”做好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针线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1 18:33

近年来,汝城县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党员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做好做实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针线活”,着力打造一支“让组织放心、让领导安心、让群众舒心”的农村党员队伍,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政治素养、服务水平、规矩意识,助力农村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穿好信仰之“针”,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农村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章党规、《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理论学习方式,依托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农村党员集中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同时,依托学习强国APP、共产党网、红星网等线上平台,创新打造学习“云课堂”,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关注订阅“中国组织人事报”“红星云”“汝城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高政治素养。通过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按照“分批次、全覆盖”的原则进行,在今年2月前全县各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党员冬春训工作,2022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活动300余次,受训农村党员1.6万人次。

引拉服务之“线”,增强为民本领。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关怀慰问、政策宣传讲解、帮扶困难群众等为民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通过党的政策“微宣讲”、村民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为民排忧解难,进一步提升党员宗旨意识和实践能力。将党员教育培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一老一小”等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农村党员主动认领岗位,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节假日党员集中返乡时机,举办流动党员座谈交流会,鼓励党员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用好党员联户承包平台,优化人居环境。全面推行党员联户承包制,全县8153名有履职能力的农村党员与10.52万户农户结对,进行精准承包。创新开展“双积分”活动,把党员积分和农户积分结对打分,党员与群众荣辱与共,群众精神面貌提振了,服务意识增强了,人居环境美化了。

扣紧管理之“结”,强化担当作为。将村干部教育作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制定村干部监督管理方案,指导乡镇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村干部分析评议会,鼓励先进、约谈后进,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工作热情。对在职党员“积分式”管理,根据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有关规定开展每月、每季度、年终考核考评工作,并按时定期公开积分情况,确保积分管理工作公开透明。对无职党员“定岗式”管理,按照因地制宜、按需设岗、人岗相适的原则,结合镇村实际,设置治安维稳岗、矛盾调解岗、文明劝导岗、环境整治岗等岗位,采取党员自荐、支部定岗等程序组织村里无职党员结合个人实际认领岗位并作出承诺。对流动党员“跟踪式”管理,利用微信、电话、入户走访等途径,对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摸准流动党员底数和基本信息,并及时登记造册,分类整理,形成一村一表,一镇一册,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全面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流动去向、流动时间、联系方式等,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将警示教育与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深入融合,通过网络平台为农村党员播放《背叛与忠诚》、《系不上的扣子》、《“硕鼠”村官现形记》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农村党员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汝城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