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走细走深走实更走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0 19:43

为切实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区域化党建共建力量和两新主题党日轮值活动,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走深走实。

生动“一课”,不忘党员初心使命。

理论微宣讲。青园街道利用好街道中心课堂、社区教育基地、楼宇和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教学点等街道党校“三级”教学点,盘活教学资源,为党课顺利开讲提供阵地保障。康园社区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理论微宣讲竞赛活动,参赛选手们结合自身实际,立足自身工作,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实际工作相融合,充分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靓丽风采。

党课人人讲。青园街道将“点亮‘长沙红’党课人人讲”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湘园社区联合结对共建单位湖南省发改委、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警务保障中心党支部举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以党支部为主阵地,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活动现场,社区直管党员代表与结对共建单位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纷纷上台讲党课。党员代表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思想,结合自身工作领域、生活经验的所感所思所悟,谈心得、讲收获、话担当,把党课讲得新颖、活泼生动,为党员们带来“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育身边人,以集中学习提升政治素养、以躬身实践践行初心使命”的红色大课堂。

微课护民生。“这个活动很实用,又能听党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又教了大家看好自己的‘钱袋子’,我觉得很有意义。”这是居民吴娭毑对井湾子社区微党课的不吝夸奖。青园街道井湾子社区党委负责人在为党员们讲述理论微课的同时,邀请街道综治专干向居民们普及禁毒和养老反诈等知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以学促行,将党课和民生联系起来,让党课更鲜活、更贴地气、更有生气。

深刻“一片”,党课学习入脑入心。

用好教育宣传片。联动异地资源,在刘少奇纪念馆走进街道讲党课时播放理论宣传片《党建理论的不朽篇章》,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依托主题党日活动,轮放教育纪录片《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古田会议》(节选)、《追寻》等,让党员回忆党史,追忆先烈英勇事迹、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继往开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在普通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两新主题党日轮值活动组织观看《党代表回“家”——长沙市新就业群体“红色之家”建设启示》《做合格党员从交党费做起》,提醒党员们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

线上线下相结合。结合党员实际,采取自主观看和集中观看相结合,同时通过流动党员微信群,利用共产党员网、红星网、红星云等主流媒体和平台的优秀党课资源,每月下发主题党日学习参考视频和远教学习资源包,定期推送党课素材,让党员在家即能学,形成党员自觉学、随时学、深入学的浓厚氛围。街道两新党员积极参加市两新组织“周末课堂”,利用休息时间,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两新党建》等专题讲座。

温暖“一实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敲门慰问送温暖。康园社区与区域化党建结对共建单位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党员们慰问辖区环卫工人和困难家庭;湘园社区各支部与结对共建单位长沙市司法局机关二支部开展“敲门送温暖”活动,为辖区16户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与省发改委等共建单位党组织开展“送学上门”志愿服务,为光荣在党50周年老党员送去学习书籍等物品,为辖区内困难家庭儿童送去书籍、文具等用品。青园街道今年各党组织累计走访慰问1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120余人。

党群联心善小区。针对部分两新组织“规模较小、党员较少,主题党日开展难”的困境,街道两新综合党委积极探索主题党日“轮值制”,每月召开一次轮值会议,每次会前确定一个主题,共同开展“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青园街道自2022年推行主题党日“轮值制”以来,已轮值开展1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累计300人次党员参加,注重发挥党员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为基层群众优服务、解难题、办实事。天润人合律师事务所8名党员积极参与青园社区满庭芳小区居民代表联户工作,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进小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日常在联户微信群中为居民答疑解惑,参与协调了居民房屋出租纠纷、小区电改工作等多项事务,成为“1+N”联户小组中可靠的“N”力量。

志愿服务进社区。位于省府、区治驻地的青园街道拥有50余家单位和总部企业,区域化党建共建力量强大。井湾子社区携手爱尔眼科党支部开展眼科义诊活动,康园社区联合青园小区党支部、康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喜立康智慧药房开展健康义诊进小区活动,用“志愿红”擦亮党旗底色。(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