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楼宇党群中心“四强化” 辖区营商环境再升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2 18:49

长沙外滩裕南街片区位于长沙一江两岸核心区域,3公里的黄金江岸线汇聚了平安财富中心、保利国际广场、湖南银行等10栋重点商务楼宇,被世界银行评定为长沙“最有价值地段”。裕南街街道党工委立足外滩片区以产聚能、以产兴才、人才广聚的特点,以优化楼宇营商环境、凝聚楼宇力量、促进楼宇发展、切实推进服务为切入点,通过在保利国际广场设立外滩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楼宇经济发展最前沿和企业人才服务主阵地,实现街域营商环境再优化。

党建融合发力,强化红色阵地

长沙外滩裕南街片区楼宇注册入驻企业约2800余家,针对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与现实需求,裕南街街道党工委在辖区重点楼宇设置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招商引资、政策咨询、数据信息采集、企业人才培育等服务,促成政与企、企与企间的交流合作,实现政务服务、楼宇管理和企业入驻的三方共赢。服务中心全天候常驻3名服务专员,通过对照首问责任制,最大限度实现“企业手指点一点,专员服务送上门”的服务理念,逐步探索形成企业需求实时满足、惠企政策快速解读、服务效果多维评价的“党建+经济+服务”工作体系,来盘活楼宇经济效益,赋能楼宇企业。

作为长沙外滩片区标志性高档商务楼宇保利国际广场,聚集了千余家企业,其中不乏众多在各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国企、央企,如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湖南建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等。为最大化提升楼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抱团取暖、共谋发展”的理念,通过深入走访企业,积极了解诉求,增强共驻共建。既筑强楼宇党建服务效能、更进一步夯实党组织“红色效应”,以党建为平台,全力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楼宇经济双向奔赴。

精准多元服务,强化楼宇效能

自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搭建以来,为提升企业效能,从服务上满足不同楼宇的差异化要求,中心从整体楼宇现状考量,以全覆盖式走访摸清楼宇详情,开展专项清查;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建立信息直达的“红色通道”,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楼宇逐层摸排,摸清闲置资源,建立楼宇闲置面积“一览表”,做到新入驻企业需求反馈及时便利。从精细化需求入手,为企业建立专属档案,以全方位、多渠道式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成为企业的“贴心管家”,做到有问必答、有需求必上门,以“送上门”“零距离”式服务,对接社区、街道相应办所,想尽办法了解相关政策、逐一解决企业的困惑难点、盲点,切实做到企业服务“零跑代办”,成为企业的“服务便利店”。

位于保利楼宇企业上海宝冶公司去年在五矿项目施工板房建设选址遇到了难题,企业作为五矿广场的二标段中标项目,在项目施工现场,当时因民工生活区的板房无处安置,工人无法进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城管和城建专线人员,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以专事专办特批的方式,在一周内完成了选址跟后续手续,确保项目如期开工,最终赢得了项目方的高度肯定。

挖掘人才潜力,强化发展动能

楼宇是企业、人才的聚集体,为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破解新形势下楼宇人才服务工作开展难、实践路径难和作用发挥难的问题,长沙外滩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汇聚人才合力,形成“党建+人才”的红色工作主线,构建以街道两新综合党委、保利楼宇党总支、20个两新企业党支部的三级人才组织体系,将两新支部书记任命为企业人才专员,负责宣传人才最新利好政策。与楼宇人才组织体系中的企业人才专员互联互通,重点为辖区楼宇内人才提供“上门式”人才政策申报指导,“手把手”为企业人才办理各项人才服务。为助推企业深入了解高层次人才政策并及时享受有关人才待遇,中心特邀长沙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相关专家走进楼宇企业,就人才认定政策进行从深、从细地全方位解读,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已为辖区1400余家企业提供人才各项服务,累计完成高层次人才申报9人次,点燃裕南“人才引擎”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整合多方资源,强化政企合力

为进一步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服务职能的延伸,解决企业成长“痛点”。通过深入实践“楼长制”,将保利国际广场作为全街重点楼宇,实现了楼宇企业入驻率稳步提升,现已达95%,续租率持续增长,并由“楼长”把好“入门关”,确保企业高标准、优品质。党群服务中心的设立进一步近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通过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将楼内企业的“上下楼”变为“上下游”,打破过去“互不相识”的壁垒,实现楼宇内企业资源共享,开创区域化党建工作新路径。街道党工委通过开展区域化党建联席会,与50家楼宇企业和相关单位党组织签订“联创共建”协议书。在大力推进楼宇党建工作的同时,聚焦“小切口”、落实“大民生”,助推区域化党建迈上新台阶。在加强政企合作的同时,也联动了辖区内的“红色企业”与“红色力量”,搭建了一个活力满满、动力十足的发展平台。(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