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加钢淬火”实现党员教育新飞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1 18:31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教育是强健肌体细胞、为组织充电赋能的重要举措。岳阳市君山区立足区情,多措并举,务实求为,以“精准滴灌”推进党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让党员教育既有温度又有力度,从而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把准“方向盘”,理论武装立根铸魂。坚持以学习强理论武装,以实践筑思想根基。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理论武装触角延伸到每个党支部、覆盖到每名党员,有效提升了全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充分利用“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和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优势,组建课题组,精心制作专题党课和电教宣传片,编写《潮起洞庭》等党员教育培训教材,丰富理论教学内容。依托广播村村响,播出《政策宣传》、《新闻速递》两档理论时政节目,打通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指导君山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成立“老支书、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老科技工作者”组成的“‘五老’微宣讲团”,下到乡镇、村(社区)、学校、医疗机构、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微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推动党员教育向基层延伸。探索“党课+实践”培训新模式,充分利用“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先锋护碧水、堡垒兴家园”专项行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系列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推进党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累计开展实践活动2000余场次,培训党员40000余人次。

找准“大引擎”,丰富载体拓维促学。精心打造“五大课堂”,力促党员教育工作见实效。坚持办好党员干部大讲堂,升级“假日读书班”,开办“君山大讲堂”,有针对性的邀请省市委党校专家和党政领导、企业界的知名乡友等讲课,创新推出案例教学特色课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听”中求知解惑,在“讲”中碰撞火花,培训年轻干部3000多人次。积极拓展党课竞赛课堂,每年结合“七一”系列庆祝活动,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全区300多个基层党组织的书记参加,评选出了优秀党课课件100多件。利用“党课开讲啦”累计培训党员5000余人次。充分发掘网上便捷课堂,利用红星网、远程教育站点等网络平台,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培训累计达2万人次,采取专家讲座、技术支持、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培育种养大户138户,帮助群众累计增收近1亿元。依托贯通到村的“云视讯”系统,推行“主会场+分会场”教学模式,以镇(街道)为单位,分片区组织开展教育培训,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有效拓展了培训的“深度”和“温度”。精心组织乡村流动课堂,委派农技员到田地地头、农户家中指导农业生产,积极开展送党课送技术下村组、入社区活动,开设龙虾养殖、乡村旅游、柑橘培育、农村房屋建设等课程,每年“送课下乡”达200多堂次,对农村党员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就业技能、法律知识等方面培训,受益达8600多人次。探索尝试异地交流课堂,注重“开放式”学习。既请进来传经送宝,又走出去取经寻宝,先后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批到华容县、荆州市等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取经”,学习先进的发展和管理经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定准“坐标系”,分类施教提质增效。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特点,实行分类施教,打造多类党员教育阵地,把“大锅饭”变为“微套餐”,把“大讲堂”变为“微课堂”。农村党员注重产业实践。采取“课堂讲授+现场教学+总结研讨”分段式培训,在抓好党性教育的基础上,有重点地组织开展水产养殖、蔬菜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打造财鱼养殖、蔬菜种殖、龙虾学校等“田间课堂”现场教学基地,打造了一批高质量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供能蓄力。青年党员注重廉政教育。依托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廉政文化园、岳阳监狱等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扣好“第一粒扣子”,恪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打造了湖南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周逸群烈士纪念园,以红色文化深植爱党情怀,在“红色记忆”中上好廉政“历史课”,进一步激发青年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流动党员注重线上研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党员教育模式,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等,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线上集中学习研讨,引导流动党员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确保学有遵循、学习不断线。两新组织党员注重示范引领。打造了全省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通过创办宣传栏、举办演讲比赛、开辟党员“学习园地”等,将党员教育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示范车间”,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在岗位上勇挑重担,提升技能,创造佳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