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构建"三保"体系 抓实基层党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3-25 08:41

3月14日晚,浏阳市永安镇督正村党员伍编长家里热闹非凡,十几个党员驻足在党建文化墙前,边听讲解边提问题。

这面用年画纸粘贴制作的文化墙,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党的十九大知识、两学一做、从严治党等十多个版块的内容。

绘制这百米党建文化墙的伍编长是一名退休老师,他说,“我坚持奋斗在宣传一线,就是要对标先进,汲取理想信念的“新鲜营养”,传递先进典型的“新鲜能量”,贴好思想‘保鲜膜’。”

去年以来,浏阳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构建基层党建“三保”工作体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贴思想“保鲜膜”、建组织“保健卡”、上党性“保险丝”,创新载体,积极行动,在浏阳大地掀起了实践热潮。

贴好思想“保鲜膜” 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3月9日,全市120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市委书记黎春秋,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同样以考生身份接受测试。通过以考促学,推动全市领导干部自觉运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是提升政治站位的阶梯,是提升理论素养和自身修养的载体,只有学习不掉队,思想才能实现“保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浏阳市切实把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推进,建立了各级党政干部带头学、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创新表达方式共同学等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持之以恒在理想信念上补“钙”壮“骨”。

创新党员教育模式,打造“手机、空中、网络、移动、电视”等“五大课堂”;开展喜迎十九大“两学一做”万人大测试活动,10万余人在线答题;纵深推进党员冬春训,6.3万余名党员接受思想洗礼;全面推行党性教育报告员制度,深入一线开展党性宣讲500余次。

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评选产生100个标杆党组织和100名标兵党员;在浏阳电视台开设《先锋行》栏目,用身边典型事例教育党员群众;在全市挂牌2000余户党员中心户和党员示范户,使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学有标杆、做有示范。

用好组织“保健卡” 推进日常政治体检

党性修养达不达标?这不是谁说了算,而要看服务群众意识强不强,政治理论学习是否及时等具体指标。该市将党性修养具体表现分成7项评价指标,定期对党组织和党员的党性“健康”程度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登记形成政治体检“保健卡”。

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为载体及时进行政治体检,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查找问题近10万条次,诊断出“亚健康”党组织45个、“亚健康”党员3000余人次。

同时,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征求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理论学习等方面意见建议7万余条,以此为依据完善“体检结果”,并制定《浏阳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指南》。

在开展“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活动中,相关情况作为“保健卡”重要内容。赋予每名党员不少于200元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支配权,全市党员亮明身份,联系走访群众36万余户,竣工验收微实事项目4100多个,投入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

上好党性“保险丝” 强化党规党纪意识

浏阳市还制定了《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办法》,严格定期考评、群众测评、亮分公示等程序,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性“不健康”的问题。

对出现思想滑坡、行为失范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采取约谈、函询、诫勉等方式,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对评定为不合格和基本合格的党员,第一时间选派优秀党员结对帮扶,采取思想疏导、行为纠正等方式,现已实现帮扶转化137人。

对出现违纪违规行为的党员进行严肃处置,常态化开展违纪违规党员现身说纪工作,形成强烈的震慑作用。2017年共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184起,曝光典型案例72起,处置违纪违规党员104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