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大龙村:省级贫困村的“逆袭”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网  时间: 2018-06-23 08:08

6月,南方的阳光与雨水同样充沛。湘江北段东岸,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一片片水面平滑如镜,小荷初放,游鱼嬉戏;处处红瓦白墙,屋舍俨然,簇新的柏油马路通到每家每户;村里遍植花木,绿树浓荫,好风扑面,蔷薇与月季笑脸迎人……

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在大龙村党支部带领下,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培育乡风文明,已经顺利脱贫摘帽,并“逆袭”成为全国文明村。

  请贤回家乡 配强带头人

2003年,40岁的李新民在长沙的建材生意做得正红火,又在老家大龙村承包了上千亩水面发展养殖业,是大龙村里数一数二的能人。

此时的大龙村,村级集体经济基本是一片空白,工作压力大,原任支部书记辞职外出打工去了,其他村干部也干劲不足。支部的几位老同志想到了为人正派又有能力的李新民,于是向镇党委极力推荐由李新民担任支部书记。在党员责任和个人产业面前,李新民选择了责任,担起了大龙村这副重担。

“那时候的村部,长满了杂草,垃圾遍地,各项工作几乎都处于停滞状态。”李新民回忆当年大龙村情形:群众经常反映电压过低,家里电器成了摆设;道路泥泞,骑摩托车出门得专门带根木棍杵泥巴;山塘渠道,年久失修,农业基础设施薄弱……

一场艰难的脱贫攻坚战打响了。

一批党性好、懂经营、会管理且公道正派的人被陆续推选到了村干部岗位,原本在村小当教师的蔡国辉被推选成为大龙村村委会主任。

理顺内部关系,加强纪律建设,严格值班制度,改变过去软弱涣散形象,帮助村民发展产业项目……多年来,李新民的工作报酬不到回村前收入的10%,但他表示:“只要村集体富起来,群众富起来,我个人付出一些也值得。”

指导有方、能拼善战的“脱贫带头人”队伍,全面激活了大龙村脱贫内生动力。如今,3层楼的村部门前是宽阔平坦的停车场,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医务室一应俱全,村部还设有雷锋超市,里面的物资无偿供应给困难群众。柏油路通到各家各户,出行不再困难;农家屋内,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水田池塘里,养鱼养虾,一派生机勃勃。

  走好产业路 摘掉贫困帽

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的旺季。“大龙村水网湿地生态环境特征显著,养小龙虾得天独厚。”李新民介绍,近年来,在村“两委”带领下,大龙村致力于发展小龙虾、野鸭等特色养殖产业,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让贫困户入股并就业,走出一条“贫困户+土地合作社+农业企业”产业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户均年增收近5000元。

在脱贫增收的道路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党员和致富能人的榜样带动作用很大。

大龙村大湾组,90后青年党员陈彬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创立鼎泰农业公司,承包了300亩水田养殖小龙虾。公司为贫困户提供统一技术服务和产品回收,贫困户还可以获得30%的利润分红。

穿梭在大龙村的田间小道上,远远看到一大片蓝色的玻璃面挺立田间,下面是水田鱼塘,荷花初放。“这是协鑫新能源渔光互补光伏项目。”蔡国辉介绍,该项目在大龙村流转水面626亩,水面上安装光伏板发电,水里搞种养。为了保障当地农民的利益,村民以股入社,成立村级渔光土地股份合作社,有效破解了农业经营规模化难题。

截至目前,大龙村共引进了协鑫光伏+虾稻共生、鼎泰农业科技、亮派小龙虾养殖等涉水综合项目及养殖基地等10多家,新组建养殖大户联户合作社30多家,涌现了一批致富能手,全村所有闲置水面全部开发有效利用。

2017年,大龙村实现脱贫摘帽,全村经济总收入1.5亿元,人均纯收入28921元。

  创建美家园 树立新风气

每天清晨,在大龙村粟坡片的柏油路上,总会看到一个白发老人,手持扫帚打扫道路,细心修剪两侧花木。这是73岁的老党员姚国祥,他有着50多年党龄,已经义务清扫20多年。在姚国祥的带领下,全村爱护环境讲求卫生蔚然成风,乱丢乱倒垃圾等老大难的问题不见了。

“贫困村要真正脱贫,光靠经济支持还不够,必须从思想上和文化上先脱贫,建设环境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李新民说,比环境更难改变的,是民风民俗。

经村民们多次讨论,大龙村制订了《大龙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核心内容就是“勤俭节约、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反对浪费”。村里还成立了红白事务理事会,由李新民任会长。在大龙村,电子鞭炮已取代了传统的烟花鞭炮。

去年,大龙村硬化公路8公里,完成公路沙改油7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筹措资金470多万元,拓宽西洲大堤,完善沟渠水系,解决了当地排灌不畅的问题;添置太阳能路灯、电源路灯等上千盏;全村摇井改自来水的改水率98%,旱厕等改卫生厕所的改厕率100%。

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大龙村已经完成了它的精彩“逆袭”,一个秀美富庶、生机勃勃又凝结着缱绻乡愁的美丽村庄正阔步走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