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三个精准”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文章来源: 邵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7-11 10:24

今年以来,邵阳县紧紧围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的各项要求,采取“三个精准”方式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促进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精准调研定“调子”。一是加强学习吃透上情。部务会成员坚持思想先行、及早谋划,专题研学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文件和上级领导的讲话精神,从内心深处将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党建口组工干部对照省、市下发的“五化”支部建设方案,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充分领会、吃透上级关于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相关精神。二是深入调研摸清下情。设立组织工作“金点子奖”,鼓励组工干部为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献计献策。组织各乡镇场组织委员、县直单位分管党建副职及部分组织干事、党建专干开展专题座谈,由部务会成员牵头成立8个调研组分赴村、社区、机关单位、企业等一线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支部和党员干部意见建议,确保了建设方案有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对标先进学习外情。积极借鉴外地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安排党建口的同志到韶山、浏阳、常德等地实地考察,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

精准施策通“路子”。一是分类制定方案。分类制定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国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离退休等9个行业系统创建标准,出台了《邵阳县“五化”党支部建设方案》,明确了党支部在标准化设置、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设置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内容。二是分级培训。对全县418名村(社区)支部书记、1000余名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及“两委”委员分批组织轮训,提升其党建工作能力。开设“周五课堂”,采取“大课+小课”“理论+业务”“考试+考核”的方式,促进组工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步提升。同时,充分利用党员冬春训、远教培训、专题讲习等方式,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发展的需求的党员进行“点单式”培训,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三是分步推进。坚持以点带面、办点示范,要求全县所有党委在6月底前至少打造一个以上的示范党支部,年内所有的村级组织、机关各支部完成“五化”建设达标任务,2019年实现各层面、各领域党支部“五化”建设全覆盖。目前,全县所有党组织已完成了规范化设置,116个党支部基本达到“五化”标准,形成示范带动、成片联动、整体推动良好态势。

精准督导压“担子”。一是推行常态化督导。将“五化”党支部建设纳入党建督导的重要内容,采取县委每季督查通报单位党委、单位党委每月督查通报下属党组织“两督查两通报”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督导。开展“夺红旗、亮黄牌”党建工作竞赛活动,每季召开工作讲评会,对排前三名的单位党委授予流动红旗,对排名倒数第一名的亮出黄牌。二是加强跟踪式指导。从各乡镇和县直机关抽调20名党建专干,分成3个指导组,深入到村、机关、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的党支部进行巡回指导。各党委也组织力量并结合不同领域特点,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指导,实现了跟踪指导全覆盖。三是实行量化型考核。推行“五化”党支部建设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三张清单”,列出图解表,实行挂图作战,明确了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强化责任落实,对平时检查、常态督查结果进行登记备案,将其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