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扎实推进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7-17 10:46

“俗话说,秋挖球多,冬挖油多。说明秋冬季垦复油茶林地很重要。”在常宁市板桥镇长冲铺村衡阳市“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实践教学与创业基地,油茶种植专家向农民大学生讲授秋冬油茶林垦复技术。

“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是湖南省2014年底着眼持续培养农村人才而推出的专项计划。衡阳市连续实施13年,主动对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了一大批农村优秀人才,并形成自己的培养模式和特色。

培养计划实施13年,培养了遍布全市2276个村共9353名农民大学生,提前实现每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培养的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不断壮大。

创新教学方式 坚持理论辅导与实践教学并重

注重提高农民对象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主要推出了三项举措:

创新推出“四结合”教学模式。推出“面授+专家讲座+实践教学+PAD学习”四种学习方式,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教学与科研、学历教育与后续培养“四个结合”。学员反映,“四结合”模式较好解决了他们学习不便、内容单一、学用脱节等问题。

探索开设“田间课堂”。采取“基地+土专家+田秀才”的模式,把农民大学生的实践教学搬到创业基地,设在田间地头、企业、合作社,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提升农民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探索推行多种学习方式。在总结过去“一村一大”学员学习方式的基础上,主要推行“面授课+实践课+自主学习+专家网上指导+一帮一(或一帮多)创业”学习方式。多种学习方式的灵活使用,帮助学员更好地解决工学矛盾。

加强教学管理 坚持精细管理与督导检查并重

在抓常规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确保“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管理精心精细、出精品。

强化教学组织管理。按照国家开放大学统一教学计划、统一课程标准、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评分标准“五统一”管理要求,健全市校统一管理、分县组班、送教下县教学组织管理模式。全市共分八个教学点,课程编排、教师安排、辅导员选派等全部由市电大统筹。同时,实行县市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派人跟班管理,定期组织听课评课活动,提高了教学管理质量。

强化教学内容管理。在对学员进行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教学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学员的政治教育和实践课程教学,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创业致富本领。

强化教学评价管理。主要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方面严肃考纪考风,市、县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全程参与学员考试监考或巡考工作,严肃考纪考风,确保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开展教学督查,每学期开展一次以上教学专项督查,对督查情况及时通报。通过强化教学管理,学员到课率、学业及格率、招生人数大为提高。

抓实培养使用 坚持跟踪培养与优先使用并重

从2015年开始,加大对“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毕业学员和“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学员的培养使用力度。

建立专门档案。针对毕业学员建立专门档案,健全相关信息,了解所需所盼,加快培养发展。

出台具体政策。主要出台学员在入党上优先、在聘为村级远教站点管理员上优先、在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上优先、在推荐参加招录公务员考试上优先等“七个优先”和贫困学员学费全免等政策。

定期表彰激励。为激励先进、表彰先进,设立专项奖学金,综合三年表现,评选一批优秀毕业生,纳入重点培养使用范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