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引人才 以人才养产业 邵阳打造产业发展、人才引进良性循环模式

文章来源: 邵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7-31 10:28

7月26日在邵东生态产业园,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罗自国和他的研发团队正在攻关技术。该公司是邵东县引进的高新技术“智造”企业,随着公司的引进,罗自国等高精尖人才及其团队集聚邵阳。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在邵阳东方神鹰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为其缩减了30%的人工,提高了近40%的效率。

近年来,邵阳市出台创新创业适用人才引进办法,支持产业发展十条,实施“八大回归工程”,力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建立“邵商信息库”,搭建“邵商大会”等招商引资人才交流平台;实施“筑巢引凤”,筹建了1000余套高档套房的“阳光馨苑”,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高级技术人员免费提供居住,目前,已有300多名企业高管及高级技术人员入住。充分结合830万人口红利和百万邵商优势,依托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工程和重点课题,发现培育人才,引进使用人才、锻炼成就人才,形成了“一个产业,一个平台,一批人才”的人才集聚模式。

通过招商引优、项目入驻,九兴控股——全球精品鞋代工界的龙头企业、宝庆电厂——中南地区单机发电量最大的企业、三一重工——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彩虹集团、正大集团、中集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国电纷纷来到邵阳,引进1000多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落户园区;湘窖酒业、阳光发品、李文食品、立得皮革、湘中制药在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带动下加速发展;广信电工、鼎盛科技、维克液压也在智力支撑下不断壮大。其中,世界500强中国电子集团的引进,中电彩虹集团董事长、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获得者朱立锋博士及1名行内专家、8名高级工程师来到邵阳;三一重工的引入,三一集团研发中心主任、三一湖汽公司总经理张克军等50多名高级技术人才建功立业邵阳;亚洲富士电梯的到来,国内电梯研发领导顶级专家孙小迪等20多名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回乡发展创业,这些高层次人才的注入,为邵阳企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通过产学研结合,引进袁隆平、钟世镇、南志标、印遇龙、邹学校5名院士以及30多名团队成员,其中宝东农牧在印遇龙院士的带领下,饲料新原料、新添加剂以及生猪养殖蛋白质资源安全利用等方面屡屡攻关,累计投入研发资金500多万元,创造了3000多万元的产值,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50万元。

新兴产业的引进带动了相关产业人才的引进,为进一步引进人才以支撑产业发展,邵阳市开启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通过政策保障、环境优化,搭建平台、转化成果,建立健全产业项目常态化对接机制,扎实推进大中小项目配套、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同频共振”,不断强化人才驱动后劲支撑。一条以产业链推动人才链、人才链引领产业链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正慢慢成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