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打造“人才高地、创业新区”

文章来源: 长沙市望城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20 10:10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近年来,望城区始终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以更宽广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引才聚才、留才用才,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打造“人才高地、创业新区”。

一、提高重视程度,集聚优秀年轻人才队伍。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望城高度重视优秀年轻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造“格局”。望城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要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把人才工作与经济工作、人才项目与产业项目、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统筹起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广“吸纳”。近年来,望城在深入落实《湖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的同时,抢抓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机遇,在全面承接长沙“人才新政22条”基础上,推出符合望城实际的“1+8”引才新政,筹备举办新一轮人才新政推介会,为望城吸纳更多人才。同时,围绕产业链建设,编制发布《望城区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加大对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吸纳。重“引进”。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三年,望城共引进院士、外籍专家、湖南省“百人计划”、长沙市“3635”、知名专家学者等高端人才48人,招聘管理、专业技能人才4500余人,目前望城区人才总量突破8万人,为建设更加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激励措施,保障人才长效常态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有效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干部的工作活力,是值得深入研究和探索的课题。望城区抓实激励人才各种措施,保障人才发展的长期性、科学性。出台激励办法。出台《关于落实〈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长沙市望城区“人才新政”实施办法》《望城区人才和干部教育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注重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引进、培养、培训。抓实“人才新政”。落实落细芙蓉人才计划“十大支持”“十大放开”政策,严格落实望城区“人才新政”实施办法,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真心实意优待人才、礼敬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着住。完善激励机制。开展优秀人才评选,加大奖励力度,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不断扩大各类优秀人才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尊才爱才惜才。尊重人才个人选择,满足个性化需求,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按照高层次人才子女优先择校,配偶优先推荐就业原则,优先安排租赁或购买保障性住房并给予适当补贴。开通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配备健康顾问和就医服务联络员。

三、完善服务机制,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望城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人才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搭建人才沟通桥梁。望城区通过设立人才服务窗口,建立“人才服务信箱”,开辟“人才服务专线”,建立区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切实搭建起人才沟通交流的桥梁。区委书记带头15 名区级领导与全区64名高层次人才直接联系交流,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吸纳人才意见建议,妥善解决人才合理诉求。完善人才服务平台。依托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重点建设人才发展平台和专家智库,打造一批产业人才基地,依托人才发展平台,形成优势人才集群。提高人才政治待遇。通过聘请行业领域专家为科技特聘员,拓宽人才参政议政渠道;积极推荐符合条件、支持望城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参加各级政协、工商联、侨联、青年联合会、民主党派等组织,德才兼备者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加强财政资金保障。通过整合用好现有项目渠道,增加人才工作专项经费投入,切实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设立“人才发展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每年拿出1亿元用于全面承接市级人才政策和落实望城人才新政的各项奖励补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