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四类管理抓实四类党员的兜底教育管理

文章来源: 长沙市望城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27 10:03

为贯彻落实市委“城市基层党建年”工作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塘岭街道斑马湖社区率先构建 “街道工委—社区总支—小区支部—楼栋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小区治理架构,建立 “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业主自治”四方融合的物业管理模式。目前,斑马湖社区共有直管党员42名,在职党员1004名,流动党员29名,离退休党员123名,以小区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常态管理”“双向管理”“动态管理”“关怀管理”的形式,对四类党员进行统筹兜底教育管理。

“常态管理”直管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门为每名党员印制了《学习笔记本》、发放了《两学一做》口袋书等学习资料。在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方式,创建“红色之光”微信交流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教育。今年斑马湖社区调整设置为党总支,设立4个小区党支部,并打造了“一宸党群之家”等邻里中心,实现了对直管党员的精细管理服务,并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社区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

“双向管理”在职党员。大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以“到社区报到、到家门口服务”的目的,让在职党员主动融入亮身份、示范引领亮承诺、志愿服务亮真情。结合社区实际设立了“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协助岗” “楼盘内‘住改商’专项整治活动志愿岗”“垃圾分类进楼盘推广宣传岗”“‘三点半课堂’教学辅导岗”等与社区实际相结合的岗位,建立了在职党员报到登记、服务纪实的相关台账,运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活动的信息,通过信息发布来督促、引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及时反馈给其所在单位党组织。

“动态管理”流动党员。社区党组织为辖区内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卡》,对于流入党员,主动将其纳入组织管理,邀请他们参加“三会一课”、红色活动等组织生活,亮出他们的身份,发挥他们在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的作用。对于流出党员,分别明确1名“两委”党员干部作为其党建联络员,每月通过邮件、电话、短信、微信进行联系,定期跟踪流动党员的思想、生活动态,及时传达上级的文件精神和组织的动态,让党员身在异乡依然感受组织的温暖。

“关怀管理”离退休党员。根据离退休党员实际,经常性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座谈交流,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余热,聘请有威望、有热情、有能力的离退休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顾问、指导员,充分发挥老党员人生阅历丰富、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优势,使老党员成为社区建设的“参谋长”。如百合湖滨小区离退休老党员杨乐明、邓云季等老同志经常参与小区重大问题的讨论,给小区建设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