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淮川街道建立流动党员“1+2”常态化管理体系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27 10:03

“‘党员驿站’给了流动党员家的温暖,现在可以经常就近参加党组织活动了。”杨志信是从陕西来浏阳务工的流动党员,因为工作原因很少回陕西,一直漂泊在外,在驿站报到后,他找到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霞做思想汇报,他说:“今后一定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好党员作用。”

近日,淮川街道朝阳社区的流动党员驿站建成,越来越多像杨志信一样的流动党员纷纷来到流动党员驿站报到。

朝阳社区地处浏阳老城区中心,辖区外来经商人员、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大。如何让其中的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为此,淮川街道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创新落实基层党建“三保”工作体系,建立流动党员“1+2”常态化管理体系,“1”即建立社区流动党员驿站,“2”即设置一套“流动党员主题党日”套餐,建立一套流动党员“联络、管理、服务、反馈”机制,让每一名流动党员都能找到组织、融入组织生活、参与组织活动。

为了方便流动党员找到组织,淮川街道采取了以社区为单位,设置流动党员驿站、流动党员联络点等办法。朝阳社区党总支除了设立流动党员驿站外,还在九方·北正西、市第二医院、湘东比一比超市、梅花小区美宜佳超市等人员流动密集的地方建立了四个流动党员联络点。“流动党员看到了联络点,就可以找到身边组织了。”李霞介绍,他们会为每一名流动党员建立台账,将他们纳入党组织管理,安排其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党员志愿服务,并为其提供医疗卫生、就业帮扶、心理咨询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党组织关怀。

为了流动党员更方便学习,朝阳社区创新建立了“流动党员学习吧”在线平台,并专门设置了“流动党员主题党日”套餐,流动党员在线可以参与理论学习、汇报思想动态,同时还可以参加党性培训、党员朗读者、把话筒交给群众等活动,切实解决流动党员了解政策信息难、过组织生活难等问题。

如今,社区的流动党员在这里不仅找到了归属,而且还找到了发挥作用、彰显作为的机会和平台。“党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都会邀请流动党员参加。”李霞告诉记者,在社区开展的“把话筒交给群众”的民意收集主题活动中,流动党员都会积极参与、主动领办群众诉求。

“既然在这里得到了‘家’的温馨,就应该为这个家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付定忠是从龙伏镇来到城区经商的流动党员,自从加入朝阳社区流动党员驿站后,他个人学习和进步的机会更多了。如今,他主动要求将其经营的超市打造成党员志愿服务门店,为周边市民免费提供爱心雨伞、充电等服务。

淮川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街道各个社区都建立起流动党员驿站,实现阵地全覆盖;同时加强与各乡镇对接,建立党员流动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共同做好流动党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