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王家垅社区:“党建联盟” 激发区域化党建新活力

文章来源: 开福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9-10 10:52

今年是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年”。 为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格局,王家垅社区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区域党建资源,联合驻委单位湖南省民政厅、长沙市星城公证处、东风路派出所党支部等共同成立了开福区首个“党建联盟”,形成融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服务党员的党建综合体,进一步推动了区域化党建的互联互动、融合共进。

一、协商协同,拧成区域共建“一股绳”。

按照党建“契约化”共建模式,社区党组织和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书,通过契约形式固化双方互助关系。结合成员单位实际,围绕民生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梳理形成长(短)期服务项目,引导成员单位党组织志愿认领,积极参与辖区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通过“一联”(联席会议)“三双”(双方服务、双向监督、双向评价)“五共”(社区自治事务共管、社会治安共防、公益事业共办、精神文明共创)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社区党组织和辖区单位党组织、社区党员和单位在职党员的融合互动。

社区党组织和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书

二、联动联调,织密社会治理“一张网”。

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能,积极整合各单位志愿服务力量,分别组建了来自省民政厅的“湘民志愿服务队”、星城公证处的“法律援助服务团”、东风路派出所的“警民一家亲”、社区的“党员先锋直帮队”等4支服务队,活跃在社区治理一线。通过在网格、小区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等,进一步畅通了直接服务群众的渠道,汇聚成社区治理的“一张网”。

社区党员先锋直帮队结对帮扶空巢老人

三、连民连心,打好服务群众“一张牌”。

有效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各类资源,合力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四个一”服务,即把“对接一个庭院支部,开展一次民生走访,建立一份帮扶清单,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作为服务社区和群众的标准,聚集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解决民生实事;积极与社区困难家庭开展帮扶慰问活动等。如成员单位省民政厅今年为社区争取了社区建设经费10万元,在春节、全国助残日等特殊节日,还为困难群众提供米、油、衣物等慰问物资;星城公证处则为低保家庭、残疾人提供免费或低偿的法律咨询、援助和公证服务等,为新形势下打好服务群众的“一张牌”搭建有效平台。

驻区单位与社区困难家庭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四、共创共建,构筑道德文明“一道景”。

社区党委利用“党校教学点”、“庭院学习社”等平台,开设“十九大月月学”、“道德大讲堂”等课堂,吸纳辖区各级党组织,围绕十九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举办宣讲活动,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系列评比;积极组织“绿色环保进万家”、“两型知识展”、“学做文明礼让花 传递最美文明符号”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带头做现代文明城市人,构筑道德文明的“一道景”。

两型宣教中心开展的“两型知识”宣传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