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灌顶的思想盛宴——全省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纪实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9-27 10:37

九月的杭州,烟柳画桥,风帘翠幕。9月15日至9月20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举办全省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来自基层的46名乡镇党委书记以及14名市州委组织部的同志在浙江杭州接受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这是省委组织部第一次举办乡镇党委书记专题培训示范班,希望通过学习借鉴浙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思想理念、创新方法、先进经验,推动乡镇党委书记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带动更多的基层干部,合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湖南道路。

课堂领悟大家智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篇大文章。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到底应该如何抓好落实,对许多在基层摸爬滚打了十数年之久的乡镇党委书记来说,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有的书记表示:“做了十几年农村工作,如今面对乡村振兴这个课题,却有些感到手足无措。”对此,省委组织部按照管用实用的原则,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反复研究,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遴选了农业农村部、江苏省政府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家、行家、大家,围绕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和实现路径,从政策解读到休闲农业的发展,从三产业融合发展到农产品品牌创造,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村镇建设规划设计,设置专题辅导讲课8堂,紧扣当前热点时政,精准把脉“三农”问题,为学员们一一剖析破解。

老师的课讲到了我们基层的心坎里,这就是一次醍醐灌顶的思想升华,是一次思想上的饕餮大餐!

老师们旁征博引,网罗各地鲜活的实际案例,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实在是太解渴了。

老师讲的都是干货、硬货,联系实际很紧,我们乡正好在建设一个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园,正有许多搞不明白、把握不准的地方,回去后还要再向老师们多多请教。

这里的学习氛围很好,在全国最好的学府之一,与这么多优秀的学生伢子一起上课,圆了自己一个大学梦!

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的专家教授,如今能面对面听他们授课,近距离接触名师,收获满满!

一堂课就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引发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许多书记感叹道,参加了大大小小多次培训,从来没有接受过这么高规格的培训,老师们都是来自各领域中的行家、专家、大家,授课内容博大精深、见解独到犀利、形式灵活多样,以前听课总是忍不住看看手机、开开小差,但这次只怕自己追不上老师的思维,脑子里想法转得飞快、手上的笔记得飞快,真是难得的思想理念、思路方法盛宴。

 

实地感受实践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 “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最新指示。浙江创造性地实践习总书记的指示,在“三农”工作的实干、苦干、巧干,为实施乡村振兴、构建美丽中国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启示。

来到浙江,处处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培训班安排了两天时间,组织学员们到中国最美县城安吉县和“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真听真看真感受,实地感悟浙江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做法经验。

在“两山”理念诞生地的余村,立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石碑。这是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培训班通过采取现场教学和播放专题片的形式,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生态环境问题长期以来的思考与重视。

“这是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在十几年前提出让余村暂时牺牲一定的经济收入,走生态发展之路,换取了今天如此脱胎换骨的蜕变,实在令人敬佩。”如今走在风光如画的余村,不少学员如此感慨道。

在鲁家村、马家弄村和枫桥镇,学员们学习考察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

“鲁家村以前也是一个无资源、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的‘三无’村,在村党组织书记的带领下‘无中生有’,给我们触动很大。”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农民自己来建设农村,让农民自己来管理农民,马家弄村党支部书记说得好、做得更好!我已经录了视频,回去就播给我们的村党支部书记看!”

“‘枫桥经验’是全国典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我们也在做,但做得还不够好。特别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让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参与社会治理,这样的服务贴民心、暖民心,让人感觉到幸福,我们可以先从城市社区开始探索。”

……

边走边看,边学习边探讨,一幅幅生态山水画卷、一个个典型经验样本,学员们一边拍照记录,一边惊叹于浙江经验的敢于创新和善于创新,惊叹于浙江农村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维。

 

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入夜,西子湖畔微风轻拂,水光潋滟。学员们结束了白天的学习后,结合所感所悟,分组开展专题讨论,畅谈自己的想法,交流工作的心得,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悄然掀起了关于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

思路决定出路,产业支撑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基础。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想方设法整合资源,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努力探索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路子。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务必要在充分掌握乡情民情的基础上,算好家底,整合好资源,确立好战略目标,拟定好工作思路,坚持产业强镇、旅游活镇、品牌扬镇、党建引镇,形成自身特色,在区域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

在乡镇党委书记任上,一定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要深谋远虑、待机而为,又要抢抓机遇、实干兴镇,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乡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升级,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快速开局起步,稳妥全面实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行是充实提高,一场场精神洗礼,一场场头脑风暴,让我们深受启迪,灵光不断。然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乡的成功绝非一日之功,也绝非短短几日你我看到的表象而来。学以致用,回湘后我们更应将学到的理念与家乡实际高度融合,力促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的辉煌。

……

一场场、一幕幕,你来我往、精彩纷呈,在互相交流探讨之中,学员们增长了见识,交流了经验,结识了同志。

 

南湖体悟苦难辉煌

9月20日上午,培训班所有学员赴“红色圣地”——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一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

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书写了苦难辉煌的伟大篇章。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纪念馆内所陈列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展品,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南湖红船等历史场景的复原,一次次打开了学员们思绪的匣子,勾起关于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前进的历史的思索和回忆。参观结束后,培训班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佩戴党徽,肃穆伫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奋斗信念,为这次培训班注入了“红色”能量。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入党初心,不忘党员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红船精神”为支撑,投身乡村振兴的事业之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