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湖南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0-17 19:00

加快推进湖南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参加全省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心得

衡阳市衡东县三樟镇党委书记 刘春元

 

  9月15至9月20日,有幸参加了湖南省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全省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五天的培训虽然时间很短,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满满的都是干货。在中国最好的学府之一浙大聆听了三农方面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又现场参观了“两山”理念诞生地的余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示范基地鲁家村、马家弄村,“最多跑一次”及社会治理创新的全国典型枫桥镇,并在嘉兴南湖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船精神。五天的培训与参观考察,让我们这些来自湖南各地基层的党委书记开阔了眼界,感受到震撼,看到了差距,得到了启发。如何从浙江取回真经,让乡村振兴“浙江经验”在三湘大地开花结果,是本期培训班举办的目的,也是每个学员的强烈使命。

  一、乡村振兴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发展正逢其时

  “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安,则国家安,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富则国家富。乡村振兴战略写入了党章,中央的顶层设计已经制定,三农发展翻开新的篇章,新的历史机遇期已经来临。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进入新世纪以来连续下发的第15个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就是要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制定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分别明确了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乡村振兴是一项长远、浩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各级各部的联动配合。多级政府要尽快编制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或方案,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的衔接、对接,争取更多的重大工程、项目挤进中央的计划“笼子”,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二、乡村振兴正处于实践探索期,湖南大有可为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缩小城乡差距、撬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湖南有西部没有的区位交通便利,有东部没有的广阔空间和丰富的资源,有悠久的农耕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湖南人具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乡村振兴,湖南有良好的基础与比较优势,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1)要深入挖掘弘扬湖湘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文化是乡村的灵魂,是可以代际传递的乡愁。近代以来,自曾国藩缔造湘军,湘军即成为忠勇卓异的代名词。湖南人在中国历史舞台上大放异彩,涌现了太多的伟人、哲人、贤达,人文蔚起,群星荟萃,建立了不朽功勋,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光辉灿烂,“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淳朴重义、勇敢尚武、经世致用、自强不息,是湖湘文化的精神特征。湖湘文化是根植于乡土的宝贵遗产,乡村振兴要注意打好“文化牌”,实现文化的传承和振兴,放大文化的价值效应。要加强对湖湘文化遗产和传统村落、民族村寨的保护与开发,让乡村更美更有韵味。

  (2)要立足湖南实际,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习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湖南以山地丘陵地貌为主,森林覆盖率达59.57%,动植物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湿润,水系发达,河网密布,自古以来“湖广熟、天下足”,是传统的粮食主产区。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要严守耕地红线,着力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升耕地质量。要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农村公共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提升乡村垃圾处理能力,加强环保监测巡查,切实治理工业养殖业污染等。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程,规划建设乡村污水处理系统。抓好农村水环境治理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实施农村生态清洁水流域建设。乡村振兴务必要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实现净化、绿化、美化,真正让农村成为人人向往,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3)要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鼓励各地自主创新,差异化发展。乡村振兴是以农村经济发展为基础,包括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在内的乡村发展水平的整体性提升,是乡村全面的振兴。乡村振兴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没有统一的模板和规定的路径。江浙等多部沿海发达地区城镇化率较高,乡村振兴主要表现为工业强镇,特色小镇。观光旅游、田园综合体等各种类型,迎合了逆城市化趋势下的市民消费心理,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多元选择和强大的经济支持。江浙的成功模式是不可照搬与复制的,湖南的城镇化率和经济发展程度与江浙地区还有较大的差距,但江浙的创新精神与执着精细的经营理念值得学习借鉴。乡村振兴同样要有经营城市的理念,不贪大求洋,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循序渐进,才能久久为功,取得实效。湖南有悠久的历史底蕴,独特的湖湘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要侧重发展一批城郊型的文化旅游小镇,山区型的民俗民居、健康养生小镇,产业集聚型的特色小镇,遗产保护型的历史名镇、传统村落,形成城乡融合、层次不同、互为补充、互相关联的乡村振兴格局,提升整体发展水平。

  三、乡村振兴将进入战略关键期,务必全力攻坚

  按照中央部署,到2020年,乡村振兴要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将进入战略关键期,唯有提前谋划,率先行动,才能抢占先机,争取主动,打好攻坚战,赢得持久战。

  (1)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中央一号文件,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战略举措。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大讨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地区之间的经验交流,形成指导全省的成熟的理论体系。进一步统一认识,转变理念,提升各级干部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水平。

  (2)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一是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巩固和完善农村经营制度,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稳定并长期不变的政策,让农民吃上一颗“定心丸”。在此基础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利用管理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二是要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实现治理有效。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着力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学习借鉴浙江“枫桥”经验,加快实现大数据整合,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特别是充分发挥乡贤联合会的作用,推进基层治理社会化。三是要切实破解人才瓶颈束缚。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有什么样的农民,就有什么样的农业,农村。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规模化,服务社会化。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吸引更多人才投身现代农业,培养造就新农民。抓紧制定市民下乡,农民返乡创业的激励政策,让农村成为创业者的乐园。

  (3)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加大金融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多方筹措资金,重点要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加快农村公路、供水、环保、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互联互通。解决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问题,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医疗条件和水平,缩小城乡医疗保障差距,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改善乡村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让农村能留住优秀的师资,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要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综合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问题,加强民生保障,建设美丽乡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