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时代使命 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0-17 19:15

担负时代使命  推进乡村振兴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心得体会

株洲市醴陵市嘉树镇党委书记  刘北斗

 

  丹桂飘香,书香四溢。我非常荣幸来到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浙江大学,参加湖南省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几天的学习让我有三点感受。一是专家的水平很高。各位专家领导授课语言幽默,深入浅出,讲政策背景,讲顶层设计初衷及要求,讲各地实践案例,让我接触到了理论前沿,领略到了成功经验,安吉现场教学更是受益匪浅,大开眼界。二是学习的效果很好。带着问题,带着疑惑,带着热情如饥似渴的听课、参观、学习,深受启发,获益良多,让我对乡村振兴的理论政策更了解,对如何抓落实思路更清晰。三是发展的信心更足。国家有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嘉树有乡村振兴的好基础,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投入这场伟大的工程。通过学习,我对乡村振兴战略主要有五点心得体会。

  一、党建引领是最坚强的保障。在党的旗帜指引下,为乡村振兴凝聚起“三种力量”。凝聚组织之力。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让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凝聚群众之力。强化村民委员会作用,支持和保障村民开展自治活动,让农民建设农村,让农民管理农村,让农民发展农村。凝聚社会之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广大企业界人士,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凝聚乡贤之力。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把嘉树在外成功人士迎回来,把资金、项目、理念引进来,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二、高位规划是最基础的前提。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如画。坚持县级统筹、镇村参与,注重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注重保护、留住乡愁,避免大拆大建、千篇一律。规划是法。像执行法律一样严格实施规划,规划一经审批,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把尺”。规划要“化”。听民意、看实地,适应地理、民俗、经济水平,顺应群众期盼,科学设立发展目标。

  三、以农为本是最根本的原则。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关键是推进“三变”。让资源变资产。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让土地真正成为农民的资产。让资金变股金。加快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产,鼓励村集体入股经营主体。让农民变股东。落实创新创业十条政策,支持农民自主创业,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经营主体,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四、产村融合是最现实的方向。我镇工业发达,拥有33家工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家,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家。2017年,全镇共实现税收收入12280万元,是醴陵市首个税收过亿元乡镇。这是我镇实施乡村振兴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做强特色文章。依托炻瓷产业,加大引进和培育力度,深入开展企业帮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响“炻瓷之乡”区域品牌。做实融合文章。加快推进工业与农业、旅游、健康、教育、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升级。特别是把我镇的炻瓷产业和民俗文化结合起来,用好“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张名片,推出特有的傩文化炻瓷产品,实现共促共生。做活联动文章。鼓励构建“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合作共赢模式,统筹涉农项目适度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倾斜,壮大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做好减贫文章。持续用劲地抓好产业扶贫,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富裕,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以点带面是最管用的方法。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找准重点,攻克难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一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加大投入力度,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工业固废垃圾处理、垃圾分类收集、畜禽养殖整治、水源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有序推动乡村生态质量整体改善。二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千方百计补齐短板,不断完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路、电、水、气、讯等基础设施。三是大力破旧俗树新风。以网格化平台、宣传栏为载体,广泛开展村规民约、卫生健康知识教育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农村品质品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四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科学推进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村建设,坚定贯彻“彰显特色”的理念,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打造能够代表和彰显嘉树生态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去年,我镇成功创建了株洲市卫生镇,渗泉村、杉仙村成功创建了株洲市卫生村,渗泉村新增为2018年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今年我镇继续准备申创省级文明村镇。

  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学习回去之后,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镇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嘉树的鲜明底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