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学习心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0-17 19:20

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学习心得

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党委书记 黄进军

 

  9月15日至9月21日,在省委组织部的组织下,我们有幸来到美丽的杭州,在浙江大学相关老师的精心安排下,聆听了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参观了江浙等地的先进村庄,学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还瞻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主题教育,我的精神接受了一次全新的洗礼,我受益匪浅。对于这次的学习,主要有以下感受:一是有温度,省委组织部此次组织乡镇党委书记赴浙江学习考察,体现了省委组织部对我们基层干部的关心和关注,同时,住宿和教学点的环境非常舒适,学习安排非常人性化,特别是课间休息时准备的水果和食品,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暖意。二是有高度,此次学习是名副其实的名校名师名课,浙江大学这所名校,是我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学生时代无缘前往,省委组织部组织的此次活动,让我梦想成真。授课老师既是知名教授,又是三农问题的专家学者,讲课有理论高度,有实践深度,我们收获良多。三是有力度,在现场点参观学习时,我既震憾于他们取得的成效,又感叹于他们的昨天其实与我们处于同一起跑线。他们的成功,证明了事在人为,对我的思想冲击非常大,正所谓“非不能也,是不为”“不为,则易者亦难;为之,则难者亦易矣”。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的感悟是在乡镇党委书记任上,一定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要深谋远虑,待机而为,又要抢抓机遇,实干兴镇,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定路子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坚持发展优先的理念,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大力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探索“村党组织+股份公司”和“村党组织+合作社”的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给予返乡创业人员政策、技术、贷款贴息等支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法人治理机制、经营运行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和权益分配机制,逐步消灭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增加村级公共服务自给能力。

  二要强底子。党的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要通过管好用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健全村(居)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激励保障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通过规范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健全村(居)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民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治理机制,制定符合村情的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农村协商格局,推动村民自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三要压担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领导机构,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要求,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列入乡镇综合绩效考核范畴,加大考核权重,制定专项考核细则,注重以实绩考核评定工作优劣,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通过责任的压实,提高思想的认识,保障工作的落实。

  四要育苗子。要强化人才支撑,做好农村科技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强乡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创办农民田间学校,壮大乡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技专业人才力量,着力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要积极鼓励退休国家公职人员回乡组建乡贤队伍,参与乡村治理。吸引支持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人才,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捐资捐物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同时,充分发挥工商联、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五要加票子。要健全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行业间资金统筹相互衔接配合,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积极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鼓励金融机构推出适合农村发展的金融产品。支持开发符合全镇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农业设施、水果、蔬菜、茶叶等特色保险品种,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六要创例子。坚持示范引领,按照“试点引导、稳步推进、全面铺开”的思路,切实瞄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大力开展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推动产业升级;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淳化乡风民风,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特色产业村和贫困村先行试点示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快速开局起步,稳妥全面实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