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几点认识与思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0-17 19:28

关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几点认识与思考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党委书记  李登峰

 

  为了近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学习先进,2018年9月15日至20日,作为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党委书记,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在浙江大学举办的湖南省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在培训过程中,我带着“为什么来、学什么、怎么学、学后怎么办”的想法,结合乡镇实际,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几点思考。

  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内涵与重要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所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

  那什么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呢?根据卢教授的《产业融合发展的对策措施》课程,广义的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即是指:“动员农民土地入股,平整土地,将农业用地用于发展农业生产(农业起家);将节约的建设用地指标,异地置换到工业规划区、城镇规划区建房出租(工业发家);村里取得房屋出租收入后,再回过头来改造旧村庄,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旺家)。”所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总的来说就是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三者的融合与发展。通过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将会有力地促进农村三大革命:一是土地产出革命——利用节约的建设用地异地置换建房出租;开展乡村旅游利用动植物生长过程赚钱;出售农产品。二是农产品营销革命(电子商务)。三是农民创业就业革命(在家门口创办农家乐、民宿游)。很显然,以农业为基本依托,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有利于农民分享三次产业“融合”中带来的红利,有利于吸引现代要素改造传统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有利于拓展农业功能培育农村新的增长点,有利于强化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新农村建设。

  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举措

  卢教授在《产业融合发展的对策措施》中提到:“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须“抓好两个三”即必须抓好三变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其中,“资源变资产”是三变改革的基础,因为农村有许多闲置的资源,如:土地、劳力、房屋等,只要把它们分别整合起来,综合利用,就能创造更多财富;“资金变股金”是三变改革的重点,因为资源变成资本之后,只有把它变成可以量化、可以交易的股份,才能在流动中保值增值;“农民变股东”是三变改革的核心,因为只有让农民包括贫困户都持有股份,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年年有分红,才能共同富裕。所以,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才能增强基层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和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当前乡村空心化严重,存在大量的丢荒土地和空置房屋。所以可以通过采取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合作模式,让村民、村集体以土地、房屋等资源为股本,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股份合作公司,由企业开发运营,让村民得到高出市场价的保底合作费及分红,促使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从而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结合王家坪镇实际,如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践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内容。王家坪镇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东南边陲,境内自然风光秀美,是历史悠久的土家千年古镇,土家民族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王家坪镇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批具有王家坪镇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基地发展初具规模。以七星椒种植与加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主的特色产业产值逐年增加,已基本形成板块化推进、规模化种植、种产加一体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格局,为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工作思路,充分依托王家坪镇现有农业产业基础、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广阔的旅游市场,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七星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市场、搭建电商平台,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强力促进全镇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真正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