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就是出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0-17 19:37

思路就是出路

——全省乡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体会

益阳市桃江县石牛江镇党委书记  温钰辉

 

  “浙江经验”的典型示范意义是勿庸置疑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学什么、学到了什么、学了之后怎么干?参加浙大5天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学习,个人认为有三个特点:一是课程安排合理,接地气、很及时;二是内容丰富多彩,合味口、对路子;三是教学质量很高,收获大、效果好,使我们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全面、更系统、更精准的认识,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坚定了信心。下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谈几点肤浅体会。

  一、体会:“思维方式”是浙江经验的根本秘诀

  今天我们学习的“浙江经验”,是他们过去十多年、二十多年已经走过的路,看到的是已经成功的结果;现在他们仍然在不断探索、实践和完善,再过三、五年,一定又有很多新的经验让我们学习!因此,我们能够学、值得学的是浙江人的思维方式。

  (一)脑子灵。浙江人善于超前谋划,要义在一个“势”字。古人讲:“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浙江人对国家的大政方针路线走向的把握,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规律的把握,走在湖南人的前面。我们搞联产承包时,他们在办乡镇企业;我们搞招商引资时,他们在搞国际贸易;我们还在承接“长三角”、“珠山角”产业转移发展工业经济时,他们已经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经济搞得如火如荼。因此,浙江人的发展思维更超前。

  (二)胆子大。浙江人敢于探索创新,要义在一个“新”字。浙江人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湖南人相对比较保守,不敢越雷池一步。中央说必须干的,他们干得最快、最积极;中央说可以干的,他们干得淋漓尽致、风声水起;中央没说不能干的,他们就大胆尝试、大胆探索;中央说不能干的,他们就不声不响、埋头苦干。干出名堂来了,他们就出经验出典型;等到中央叫停不能干了,他们已经干完了。因此,浙江人的创新思维更敏捷。

  (三)点子多。浙江人精于商业运作,要义在一个“商”字。在浙江人看来,一切都是生意,并且深耕细作、乐此不疲;湖南人小富即安思想比较普遍,特别是在资源整合、资本运用与商业运作方面差距较大。我们在为怎么帮农民卖土鸡土蛋、开农家乐发愁,他们已经在打造品牌卖环境赚钱;我们在为没有特色资源、没有项目资金而苦恼,他们已经把一些看似很普通的项目做得很有特色、很红火、很赚钱。因此,浙江人的商业思维更活跃。

  二、思考:“产业支撑”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基础

  石牛江是一个县城近郊乡镇,产业基础薄弱,自然资源贫乏。近年来,从无中生有谋划“桃花江农业公园”项目入手,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想方设法整合资源,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着力促进城乡发展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努力探索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路子。

  (一)打造品牌。实施“龙头引领”战略,以“桃花江农业公园”为载体,以“桃花江1号”大闸蟹养殖产业为重点,投资近4000万元,建成1000 亩大闸蟹养殖基地、500 亩蟹苗培育基地,蟹苗培育填补省内技术空白。“桃花江1号”大闸蟹以品质好、个体大赢得市场好评,影响力不断增强,正成为我镇特色农产品龙头品牌。2017年6月,桃花江农业公园纳入国家农业部“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目录,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设立“桃花江河蟹特色产业基地”,成为该校在全省设立的第一家大闸蟹产学研基地。

  (二)整合资源。实施“抱团发展”战略,突出加大产业资源整合力度,按照全产业链建设思路,支持引导70后返乡创业老板刘湘辉发起成立“扶贫产业发展联盟”,80后便民服务员付学武等发起成立“柒村官创业者联盟” ,90后村支书夏次龙发起成立“益村平台合作联盟”,将良友蔬菜、赛友龙虾、知己中蜂、村官一号、羊奶源农场、柒村官农业、宇萌葛兔、黄泥田甲鱼、白牛洞石蛙、佳珍七彩山鸡、八一园林、天羽莲蓬、大诚蛇业、新民竹鼠、牛剑桥鲈鱼、龚妹子甜酒、博湘食品、晟宇竹木等产业资源整合起来,带动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小农户“抱团发展”。

  (三)搭建平台。实施“城乡融合”战略,建立农民与城市居民“共享农家”服务平台,包括共享菜园、共享花园、共享鱼塘、共享农家、共享民宿、共享农场等形式,让农民与城市居民共享城乡生活相关信息、产品、服务,拓展和优化农民的“朋友圈”,为城市居民提供个性化农旅休闲体验服务项目,使之成为在周末、节假日活跃在农村社区的“新农民”。村益农服务社与农户签订服务合作协议,明确合作双方的权利义务,指导帮助与引导约束农户,做好观光、休闲、餐饮、民宿、娱乐等方面的规范化服务,为城里人量身打造一种上山下乡与农民共享大自然的生活方式。

  三、建议:“人才集聚”是振兴乡村的根本保障

  (一)建议加大镇村人才队伍培训力度。重点是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培训问题。

  (二)建议加大面向乡村选人用人力度。重点是着力解决乡镇留不住人才和村里引不进人才的问题。

  (三)建议加大镇村干部待遇保障力度。重点是充分调动镇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问题。

  (四)建议加大基层文山会海整治力度。重点是突出解决基层文件多材料多和常开会开长会的问题。

  (五)建议加大督查检查考核改革力度。重点是省级开始改革督查考核办法坚决杜绝层层加码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