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学习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0-17 19:43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学习心得体会

郴州市桂阳县白水瑶族乡党委书记 呼延代胜

 

  2018年9月15日至20日,在省委织织部的安排下,我有幸来到美丽的浙江大学参加湖南省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通过学校领导、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身临其近的现场教学,各乡镇的讨论交流,不仅丰富了我的理论知识,也拓宽了我的实践视野,使我受益匪浅。立足我乡实际,结合自己所学、所思、所闻,现将学习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白水瑶族乡地处山区,是桂阳县最偏远的乡镇。作为县里集中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全乡共8个省级贫困村, 1140户贫困户,3184口贫困人口,是县里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重要引擎。乡村振兴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凡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强的地方,则民富村强,反之,则民穷村弱。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的关键所在,是打开乡村振兴胜局的关键之匙。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抓基层党建与促乡村振兴结合起来。

  一、强基固本,夯实战斗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一是村级活动阵地标准化。我乡党委将进一步规范化管理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了标准四合村支部活动室,将以此为样板在全乡所有行政村铺开。二是党员教育管理日常化。建立乡党组工作交流群,经常推送党的政策法规、近期动态、重要精神等文件,便于党员随时随地自主学习。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等工作,切实增强党员的组织意识和党性观念。三是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同时,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化,把传达上级精神、组织上好党课、听取党员意见、开展志愿服务、推进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让党员固定活动成为广大党员的行动自觉,打造党组织党内生活新常态。同时,乡党委成立党建工作督查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检查督促活动开展情况,将督查情况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考核。

  二、产业兴旺,力促脱贫攻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命脉,是脱贫攻坚的持续动力。只有产业发展了,乡村才能繁荣兴盛,才能聚集人气,形成良性循环。乡村基层党组织具有政策、信息、资源等优势,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带头作用,做好产业规划,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贫困户”融合,以贫困户土地、人力、技术、资本等要素入股模式,整合资源,带领贫困户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扶持贫困户创业就业,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激活农村基层活力,拓宽乡村经济发展空间,促进乡村产业兴旺,贫困户增产增收。采取“党建+产业+贫困户”融合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着力发展白水酸辣椒、生态有机大米、竹笋加工、高山养殖、南方苹果等产业,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更好地组织贫困户跟着党组织走、跟着市场走。在产业的带动下,村集体经济壮大,贫困户稳定增收,截止2018年,全乡8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2276人脱贫。

  三、生态宜居,建设美丽乡村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针对规划不合理,农村危房较多、环境卫生较差的实际。乡党委、政府从“四个抓好”入手,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一是抓好村庄编制规划工作。科学编制白水发展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土地利用、产业发展规划及新村聚居点规划,以规划为龙头和基础,引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二是抓好规范建房工作。通过强化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整合资源、统筹规划等工作方法,将规范建房工作纳入对村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集约土地利用,加强空心村改造,精心打造了中白高磡上、四合桥背冲、江友上洞等新农村聚居示范点,以其高质量、高效率、高规格,打造白水“微田园”。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利用白水(杨柳)瑶族乡建乡30周年暨瑶族盘王节庆活动在我乡举行的契机,乡党委、政府向上争资对镇区两侧房屋进行了瑶族特色的立面改造,对镇区进行了管网改造及道路油化,镇区面貌焕然一新。四是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从大连隆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投资157万的20t垃圾热辐射处理项目,向财政局争资55万购入环卫设备,实现全乡村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全覆盖;积极开展以“全民清洁日”为主题党员活动日,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开展卫生整治等活动。在活动中,一方面,党员干部不仅率先清理自己家门前屋后的卫生,还给每户发放垃圾桶,建立垃圾桶点;另一方面,党员干部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等卫生政策,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促进形成垃圾分类处理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生态宜居村庄建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