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几点思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0-17 19:48

关于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几点思索

永州市冷水滩区蔡市镇党委书记  李豪谊

 

  省委组织部本着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乡镇干部的关心,选派我们乡镇书记来浙江大学就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学习培训。总体感觉,这是一次高水平、专业性强的培训,主题明确、内容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乡村振兴对于当前抓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特别是卢水生老师的讲课《产业融合发展的对策措施》,以渊博的理论知识、独到的学术见地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入浅出阐述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原委始末,让我们倍受启发。

  卢老师在分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中,例举苏州在城乡一体化实践中探索有益经验,很有学习和参考价值。苏州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主要思路是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可以说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因势利导,充分利用了当地农村土地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了地区先进工业的带动性和辐射力,充分借助了苏州原有发达旅游业的集聚效应和吸引力,从而有效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全力激活了农村的土地、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真正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一边听教授讲课,一边联系实际,思考我们本地区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中的出路。

  永州虽为湖南农业大市,但又是经济后发地区、工业落后地区,旅游产业还正处于升温期,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属于初级探索阶段,总体上呈现出“马无力”“骑需鞍”“行远难”的状态。听了教授这一堂课,打开了我思绪的闸门,浅谈一孔之见,不妥之处,还望指正。

  “马无力”主要体现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行走吃力。一方面,农业产业链不完善,缺乏市场竞争力。永州很多乡镇在探索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上做了很多有益尝试,但总体来讲农业“产”加“销”连接不紧,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未链接成一个有机完善的整体。农业产业化生产出来的基本上是初级农产品,季节性强、保鲜性弱,产品预冷、烘干、储藏等初加工发展滞后,产后存在损失、物流成本增加、市场价格不稳等问题突出。鉴于此,必须要延伸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不但要在生产优质、高效、特色的初级农产品上下功夫,还要立足市场需求,着力围绕初级农产品“加工”做文章,特别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在加工、储运、销售、物流等方面提升初级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农业价值链不突出,缺乏市场吸引力。近年来,永州乡镇兴起了许多生态农业园、休闲观光农业园等,但大多数徒有其名,本质上还是生产和出售初级农产品,只发掘出了农业的食品保障、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等基本功能。而在生态涵养、观光休闲、历史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价值上,缺乏对农业非传统功能的深度挖掘和系统思考。必须要立足本地历史地理、人文底蕴、自然风光等特色,深入挖掘农业非传统功能,丰富农业的其他业态,让农产品凸显文化品牌、休闲品牌、生态品牌等价值,最大程度地提升农业的价值创造能力。要注重利用国家政策倾斜、项目支持,采取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扶持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壮大,以旅游兴旺激发农业发展活力,以游客观赏、体验、游玩来发掘并提升农业的非传统价值品牌效力。

  “骑需鞍”体现的是保障,骑马无鞍有风险,充分把控农村产业融合长足发展的潜在风险至关重要。一是亏损有风险。农业属于弱势产业,“三变”改革后,村集体、农民的有关资产、权益入股进入了相关自负盈亏的公司、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将面临着自然损害风险和市场盈亏风险的双重压力。二是权益有风险。农民入股后,基本都是“散户”“小股东”,生产经营知情权、参与决策权难以保障。实际运行中,经营管理何去何从、经营利润是盈是亏的决策主导权益主要掌握在公司、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手中。三是环境有风险。“三变”改革、三产业融合发展主要实现形式是农民入股,入股经营基本上是规模化、区域化、范围化生产。企业的经营主要目标是利润最大化,特别是土地流转后,很有可能存在土地边界废除、土地过度使用或不当使用、改变用途将农田耕地“非农化”等现象,导致农业生产资源遭受破坏,造成农村环境污染。因此,必须要注重预防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风险隐患,着重在农业经营主体进入、农村资源要素流转的用途和方式等条件上严格把关,不断健全入股的监督管理、收益分配、应急处理、风险参保等机制。

  “行远难”主要指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可持续问题。正如卢老师所说的,农业现代化具有滞后性,是在工业化、城市化之后实现的。苏州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是建立在地区工业发达、旅游业成熟基础上的。实践证明,抛开工业支撑、旅游带动,单单进行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很难可持续。永州呈现“马无力”状态究其原因,产业链不完善是缺乏工业强有力支撑,价值链不突出是缺乏兴旺旅游业辐射带动。探其根本还是将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理解片面化、局部化,只是围绕农业发展来思考二三产业怎么融入农业,未真正跳出农业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未充分思考和深刻论证地区周围的工业支撑和旅游带动作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是系统工程,孤立思考、独立发展是难以持久的,光靠政府财政、企业投资、商业融资等渠道强行建立起来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走不了远路,必须要从地区产业布局和系统规划、工业和城市化进程等角度,进行充分科学论证、长远规划策划,因地制宜、适度发展,切记“跟风”发展、“盲目”开发、“片面”融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