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产融合 力促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0-17 19:50

聚焦三产融合 力促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学习班心得体会

怀化市芷江县大树坳乡党委书记 侯林杰

 

  参加这次学习班,我感到万分荣幸。这次学习机会难得,让我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特别是教授们的授课让收获良多。

  大树坳是边远山区乡镇,群众勤劳朴实,全乡共种植1.6万亩高山刺葡萄,但因管理粗放,品质不优,导致葡萄产业丰产不丰收。作为在基层工作7年的80后乡镇的党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振兴乡村,带领群众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检验我的工作的首要标准。对此,我有四个思考,一个期盼。

  一、乡村振兴,应用好党的建设这把“钥匙”,建强支部“尖刀排”

  一方面,要深化支部引领,强化党员带富作用。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党支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尖刀排”,作用至关重要。要抓住村支两委换届契机,将党性修养高、带富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同志吸收到村支两委班子中来,增强支部战斗力、引领力,特别是村支书和村主任,必须优中选优。我乡大树坳村村主任胡祖国就是一位优秀代表,他主动放弃在北京年薪15万的工作,毅然回乡创业,成立了“国强特色水果专业合作社”,带动200余名社员增收致富。另一方面,要突出集智育才,增强造血功能。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至关重要。要认真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吸引懂技术、懂市场、有理想、有担当、能创新、敢拼搏的本地大学生和本土人才返乡创业,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强化农村发展的智力支撑。同时,要强化激励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以切切实实的优惠政策,引导产业大户与普通农户利益相连,充分发挥产业大户的带动作用。

  二、乡村振兴,应突破产业发展这个“瓶颈”,做强比较优势产业

  一方面,要强化支部带动,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农村产业发展应坚持“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理念,着力发展比较优势产业。比如,高山刺葡萄是我乡主要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葡萄。2016年,大树坳、新庄等村村主要干部,引进并掌握了避雨葡萄技术,大棚内葡萄以每斤3.2元的批发价销售,比露天葡萄高出1.5元,实现亩均增收7000元。2017年,“国强特色水果合作社”“绿佳特色水果专业合作社”避雨葡萄鲜果被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认证为绿色农产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山刺葡萄品牌。今年6月以来,避雨葡萄订单不断,仅佳惠超市(连锁)、唯楚酒业等公司订单就达到100余万斤。另一方面,要利用生态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农村森林覆盖率高,树木之下空气清新,四季荫凉,环境安静,应激因素少,疫病传入可能性小,是理想的家禽家畜栖息环境,发展林下生态养殖,既可以规避市场风险,又增加了产业附加值。比如,我乡以绿壳蛋鸡养殖为重点,成立了“贵湘缘”“老太婆”等绿壳蛋鸡合作社,带动130户群众养殖绿壳蛋鸡3000余羽、土鸡土鸭2200余羽,年产出绿壳鸡蛋40000余枚。

  三、乡村振兴,应找准三产融合这个“支点”,促进全产业链增收

  一方面,要筑巢引凤,延伸产业链条。“生活富裕”是大树坳人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以便利的道路交通,优美的自然环境,成熟的产业链条,独特的民族风情,向上的精神面貌,文明的乡风民风,凝聚人气、吸引客商、留住游客。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大树坳的葡萄产业更加成熟,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党员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因此很多商家乐意来投资兴业。2016年和2017年,唯楚酒业和邵阳酒厂两个公司先后在我乡柑子坪、新庄、大思乐等村建设了780亩葡萄生产基地,183户农户从中受益,2017年增收300余万元。今年9月,大树坳乡举办首届“高山刺葡萄旅游节”,众多客商慕名而来,其中,佳惠集团在新庄村投资500万,着力建设产业基地和发展乡村旅游。另一方面,要促进三产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区乡镇应依托优美的自然风貌、浓郁的民族特色、淳朴的乡风民风,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同时,要逐步完成房屋风貌改造、美化院落,完善水利设施,完成村组公路提质改造,革新村容村貌。对大树坳来讲,就是要乘借全域旅游东风,以“高山刺葡萄旅游节”为契机,不断发展茅丛河漂流、天然氧吧、民俗风情、葡萄采摘、林下养殖、农旅民宿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绘制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山水田园美景,使群众享受全产业链收益。

  四、乡村振兴,应攻克乡村治理这个“难题”,树立文明乡风民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乡村振兴,必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落实到基层,就应健全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一方面,要定规矩、明责任、促评比。要建立村规民约,健全内生动力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规定每家每户必须履行清爽行动,重教尊师,学法守法,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等责任。比如,今年以来,结合“三清爽行动”(环境卫生清爽、精神面貌清爽、邻里关系清爽)我乡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小组会,评比出“勤劳家庭户”“清洁家庭户”“守法家庭户”等332户,通过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正党风、淳民风、树新风。要求支部党员干部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扬正气、除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新风尚。带头禁止以生小孩、满周岁、乔迁新居、商铺开业、设大门、参军、升学、祝寿等名义操办酒宴,坚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促进文明新风吹入每家每户。

  五、一个期盼

  大树坳乡有万亩葡萄、千亩甜茶。期盼各位领导、各位教授、各位同学来大树坳乡做客,来考察我乡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基础建设;来感受我乡的高山葡海、天然氧吧、漂流探险、民俗风情;来品味我乡的葡萄美酒、野生甜茶,为我们宣传推介,助我们振兴乡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