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整县推进支部“五化”建设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0-30 10:31

2017年10月以来,新田县按照“结合实际、分类实施”“不贪大求洋、不铺张浪费”和“面上全覆盖,线上建走廊,点上抓示范”的思路,整县推进基层支部“五化”建设,全力推动“把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有力推动了新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科学谋划定框架。一是科学调研正方向。新田县将党支部“五化”建设作为近几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揽,从2017年10月起,集中开展专题大调研,先后召开3次座谈会,听取了12个乡镇党委和30多个党支部的意见建议,并组织团队赴浙江杭州、常德鼎城、长沙开福区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党建经验,系统梳理党支部“五化”建设五个方面核心基础工作,形成了“紧密结合实际、不贪大求洋、分类分批推进”基本思路和方向。二是结合实际定框架。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新田县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市委组织下发的七个基层组织运行规则,提出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等7个领域“五化”建设细则,明确了的基本原则和框架,以此为纲全面统筹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三是强化领导实责任。县委、各党(工)委、各基层党支部均建立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分解细化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措施和责任,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委统一领导、各党支部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分类实施全覆盖。一是分类培训全覆盖。在2018年3月,县委组织部分类组织全县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七个领域的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党建指导员等700余名关键人员,采取小班教学、分批培训、送课上门、线上线下等方式,全面培训“五化”建设的理念、目标要求、考核标准和推进举措,并强化宣传推广,在全县统一了思想,形成了浓厚氛围,提升了各支部抓“五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组织调整全覆盖。在2017年村(居)“两委”换届的基础上,按照党员50人以下、50-100人、100人以上三类标准,对原有党组织进行全面规范,新设4个基层党委、30个党总支、40个党支部,党小组45个,并扎实开展“两新”组织拓展“红色方阵”行动,2018新建“两新”组织党支部36个,基本实现了组织设置标准化。三是规范管理全覆盖。组织生活正常化是支部“五化”建设的基础环节,又是关键环节,如果不能实现组织生活的正常化,其他“四化”就是一堆摆设。新田县在全面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方面,创新工作抓手,运用“智慧党建三级指挥平台”、“党建工作日”和“逐村指导逐月落实逐季督查考核”三大抓手,全面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全县基层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农村党组织“四议两公开”“四位一体”基层治理机制落实率达到99%以上,衡阳、郴州等地组织部门先后到新田考察学习,对新田创新运用“智慧党建”全面规范组织生活的做法高度肯定。市委组织部在全市推广“新田智慧”模式。

三、点面结合抓统筹。按照“结合实际、分类实施”“不贪大求洋、不铺张浪费”和“面上全覆盖,线上建走廊,点上抓示范”的思路的要求,新田县分类开展七大领域支部“五化”建设。一是整县推进抓关键。支部“五化”建设,没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撑,支部“五化”建设就是一句空话。新田从2017年起,按照简约型、标准型、示范型三种定位,从功能室设置、场所面积、室外设施配套、上墙制度、公示栏等五个方面分别提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要求,在新田财政极其紧张的形势下,多方统筹整合资金1.06亿元新建成农村综合服务平台89个,改建135个,加上6个标准化社区,实现了230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升级全覆盖。二是面上推进强督导。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责任机制,由县委牵头,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各级联动,按周进行工作调度,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全面掌握全县党支部“五化”建设进度;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总结,按月进行通报推动及时改进;针对难点问题,组织农建投、住建、林业和各乡镇党委等责任部门集体研究讨论会商解决;按季度开展工作考核,把党支部“五化”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五化”建设推进顺利。三是点上推进抓示范。出台《新田县“五化”支部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县推进100个“五化”示范点建设,形成了“个私协红色方阵”、“新田县红色走廊”和美丽乡村云溪欧家、廉文化周家、党建+产业示范村东升村、红色烟草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并采取“县领导挂点、后盾单位支持、驻村工作队指导、党委全面把关”的举措,把倒排出来的2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建设成为了“示范党组织”。“两新”领域还在106个党组织中全面推进“星级支部”创建,打造了“两新”领域“五大红色方阵”,成为全市“两新”党建的一面红旗。

四、整县提升强堡垒。一方面发挥服务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阵地。把电商、医疗服务、远程教育、文化健身等服务载体全部融入到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支部阵地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投入860万元开发集党务、政务、服务等于一体的新田智慧党建平台,在县、乡、村全部建设智慧党建站点,实现了对支部和党员在线学习、在线管理、在线服务、在线考核。发挥支部“党校”功能,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专题讨论800余次,讲授专题党课2000余场,培训党组织书记460余人次;轮训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300余人,党员14000余人。另一方面是发挥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扎实开展“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把红色教育、扶贫攻坚、党员培训、志愿服务、农村综合环境整治等融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解决实问题,让党建引领实起来,硬起来。创新共产党员“三亮两带” 、“企业联村、精准扶贫”和流动党员 “能人回乡、反哺家乡”三大主题活动,激活“红细胞”发挥作用,全县14000多名农村党员在家门口挂牌“共产党员户”,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培育了东升农场、远宏菌业、惠峰农庄、陶岭鼎红三味辣椒等100个大中型党员领办创办的党群致富联合体,引领凤神油茶、吉星家居、竣宸房产、宏瑞牧业、志愿者公益协会、维爱公益等一批企业和社会组织对接脱贫攻坚,1000多名流动党员活跃在扶贫招商引资、捐资助学、反哺家乡等扶贫一线。支部成为了团结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核心和堡垒。

新田县委组织部 卢默生、邓定文、刘柏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