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以“三个一”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文章来源: 长沙市望城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0-30 10:31

长沙市望城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编发一本操作蓝图、制定一份详实计划、压实一个工作责任的“三个一”方式,按先自查、再试点、后总结抓住 思路,稳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

编发一本操作蓝图“学”。区委组织部把基层党组织分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医院、离退休干部、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小区10种类别,分别编发《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细则》,并将“五化”建设内容分别细化为5大类20多项50多条具体措施。全覆盖多轮次组织党建指导员、党建办主任、党务专干、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开展专题辅导,进一步规范了“五化”建设程序和内容。在“望城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开展支部“五化”建设小课堂,以一问一答形式,让相关党务干部能够线上逐篇学习,真正让党支部“五化”建设入心入脑,为做好对标争创工作夯实基础。

制定一份详实计划“创”。各基层党(工)委按照《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通知》(望组通〔2018〕25号),结合各单位党组织实际,分别制定了推进方案和计划,从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和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为各支部推进争创工作制定了“施工图”。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查漏补缺,逐一排查、逐个过关,列出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如期如质完成创建任务。选择20个基础较好的党组织,作为“五化”建设示范点进行重点建设,筛选党建基础薄弱、问题较多的基层党组织,作为“五化”建设突破点进行集中攻坚。通过实施“星级工程”抓两头带中间,力争2020年全区党支部全面达到四星级。

压实一个工作责任“促”。明确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带头办点示范,统筹协调推进。党支部书记担负直接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积极争创规范化、示范化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建指导员、联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作用,将每一项标准规范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区委组织部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指导“五化”党支部建设,并将党支部“五化”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对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年终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落实见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