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凝心聚力——涟源党支部“五化”建设花红果硕

文章来源: 涟源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1-06 10:43

近年来,涟源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深化全市党员干部的责任心教育,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涟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全面健全基本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成立3个行业党委(党工委),新设党总支245个、党支部353个,村(社区)党组织和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派驻党支部第一书记,选派1862名党建指导员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业务指导,集中整顿5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有效覆盖。

全面建强基本队伍。建立党组织书记统一备案备案管理制度,严格任职资格审查,及时调整工作履职不到位、素质群众反响不好的1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辖区内村(社区)“两委”成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问题和线索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违纪违法村(社区)干部89人,排查村(社区)干部违法违纪线索42条,排查村霸、宗族恶势力数3起,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数3起。对全市2611名村(社区)定补干部进行了履职能力评估,对36名评定为基本称职的村定补干部,进行提醒约谈。从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青年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824名,建立直接联系培养制度。建设3个村(社区)干部培训基地,举办村(社区)干部、市直机关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4期,共培训3578人次,其中村党组织书记1518人次,党组织成员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能力素养全面优化。探索推行党员发展积分制,分阶段进行积分考核,严格培养培训,全年共吸收预备党员256人。评选60名“群众最喜爱的村(社区)干部”,大力发掘、表彰、宣传村级党组织书记中的先进典型,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

全面规范基本活动。通过培训、宣讲、讨论、竞赛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累计培训党员干部46000多人次,发放十九大精神辅导读本4万余册,举办“涟水大讲堂”2期、“涟水好故事”宣讲会10多场,先后组织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扪心三问”等专题讨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搜集整理李聚奎、卢天放等革命先辈的初心故事,筹建2个初心教育基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一月一提示、一季一督导、一季一通报、一季一奖惩、一季一调度”工作机制,抓严抓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党内生活制度,建立党建工作管理平台,实行组织生活全程纪实,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确保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成效明显。

全面完善基本制度。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工作制度。落实一站式服务、全程代理限时办结等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双述双评”制度,对党建述职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健全民主评议党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集体学习、谈心谈话、党务公开等基本制度,支部组织力全面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显著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稳步提升。

全面强化基本保障。严格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足额配备党务工作者,专人专岗。明确将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2%做为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初预算。增加村级运转经费1660万元,村均达到17.24万元,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按照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标准计算,提高到1900元/月,其他村干部基本报酬按比例计算。组织对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党组织书记,在春节、“七一”前后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高标准建立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园区企业党群活动中心,2018年财政投入2426万元新建31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改扩建14个,统一按“八室(市)两栏一中心一广场”进行设置布局,着力将村级服务场所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平台。

全面提升基本服务。结合实际,突破时间、地域界限,创新开设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田间课堂、红色课堂等学习教育方式,确保不同类别的党员都能纳入党支部教育管理范围。组织2万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4万多户困难群众,组织在职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党员进基层、情暖微心愿”志愿服务,持续推动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切实转变作风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开展敢为、勤为、善为、有为(简称“四为”)干部、“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等评选表彰,引导党员干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组织开展“红心向党、共助脱贫”活动,引导35家非公企业通过产业扶持、就业务工、参股分红等模式参与脱贫攻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推动“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向纵深发展,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今年共受理群众举报116件,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调查处理,批评教育35人,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涟源市委组织部 梁自力 谢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