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集团:传承军企红色基因 下好党建“融”字棋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8-11-15 10:17

编 者 按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打造国企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为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即日起,红星云推出《加强国企党建 打造“红色引擎”》专栏,宣传推介我省国企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讲述国企基层党组织带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典型故事。

长丰集团党委副书记黄雁峰在接受媒体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龙真 永州报道

“长丰集团前身是一家军工企业,自企业创建之初,就坚持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夯实车间(部室)党建阵地,60多年来无论企业处在高峰还是低谷,这个传统一直没变。”长丰集团党委副书记黄雁峰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表示。

永州公司在车间、机关部室都设有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设计精美、内容生动。

去年,湖南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在长丰集团永州公司(以下简称永州公司)召开。为什么会选择在长丰集团永州公司?走进它的车间、生产线,就能找到答案。在永州公司的厂区内,党旗的红色“身影”处处可见,公司在车间、机关部室都设有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设计精美、内容生动。不仅如此,党支部还把党建课堂搬到了生产一线,在车间定期开展“十分钟微党课”。

党建融入生产提升,激活党支部战斗力

“搭好党建平台,发挥作用当表率”,永州公司党委积极搭建“党员立项攻关”“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等平台,引导党员骨干,在完成生产经营“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表率作用。

产能提升攻关项目组的车间党员干部利用休息时间,通过技术改造,顺利破除了制约产能提升的瓶颈。

“2015年前,下线一台整车我们要用180秒。通过技术改造,现在只用80多秒就能完成一台整车的组装下线。”永州公司总装车间主任唐国斌告诉红网时刻记者。2017年,产能提升攻关项目组的车间党员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先后19次对车门线、内饰AD线、合装线、整车线及滑板线进行了改造,改良31处发车信号开关,改造9处生产线运行轨道,增加4处快链积放工位,顺利破除了制约产能提升的瓶颈。

据永州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钟志康介绍,仅最近三年,该公司党委组织党员骨干完成的攻关项目就有158项,其中3项还荣获全国QC成果一等奖,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

“车间党支部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围绕生产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创新、文明创建等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车间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永州公司总装车间党支部书记嵇燕敏表示,党支部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把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作为支部工作策划、实施和评价的本源。

据统计,近年来,永州公司各类技术创新活动中党员参与率达80%以上,各类评优评先中,党员所占比例达60%以上。21个“党员责任区”和12个“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党员与群众一带一,一帮一的模式,激励广大党员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引领员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了生产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党建融入队伍建设,激活员工内生动力

抓紧、抓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注重发挥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作用,确保学习有计划、内容有要求、时间有保证、学习效果可检视,并向基层传递,以榜样作用促进基层党支部抓好党课学习,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活动。

该公司班子成员通过自学、中心组集中学习,力求学深悟透,力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州公司党委坚持把对员工的思想教育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坚持“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真正融入到职工血液里,渗透到骨子里,构建了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机制,激发职工内生动力。

多年来,该公司党委通过目标形势教育、主题升旗等活动载体,引领践行猎豹汽车新时代“三劲(狠劲、韧劲、实劲)、三不(不松劲、不满足、不懈怠)”精神,加强企业文化的渗透,倡导奋斗精神。今年初长丰集团党委启动“争做新时代猎豹奋斗者”主题活动,永州公司党委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员工立足岗位作贡献,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把爱企奉献与个人价值有机结合,勇于担当,敢于奋斗,使企业队伍不断呈现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把工匠精神的培育作为员工队伍建设的一个重点课题。通过精品意识教育、技能提升、树立典型等手段,把工匠精神融入生产过程。”据永州公司党群部副部长刘荣介绍,公司车间党支部把“增强精品意识、争当猎豹工匠”作为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从工人到工匠》全员读书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永州公司冲压车间党支部正在上微党课。

“十分钟微党课”是长丰集团党建工作的新创新。党课环节精心设计布局,突出故事原型,融入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表演等艺术元素。不仅如此,党支部还把课堂搬到了车间生产一线。全自动化机器设备、宏伟壮观的新型双梁桥式起重机与党课现场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猎豹蓝与党建红的美妙画面。永州公司冲压车间党支部书记肖乐表示,“十分钟微党课以小见大,以事明理,台上讲得有味,台下听得有趣,使党课教育更‘接地气’”。

党建融入车间管理,激活全面落实合力

如何让党建融入日常管理?永州公司的做法是:车间党支部推动党建与车间管理,聚焦主责主业,破解企业管理难题。

永州公司车间年轻员工多、生产工位多、岗位点多线长,党支部以员工队伍稳定为大局,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据永州公司纪委书记黄云辉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党委、行政制定实施了《车间现场管理》《员工过失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治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用制度规范员工行为,强化责任意识,促进了工作落实。

另一方面通过抓考核激励,坚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奖惩并张榜公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车间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永州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钟志康告诉红网时刻记者,近两年,经组织考核调整了一批业绩平平的中层干部,重用了一批业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广大党员干部在公司的改革发展、提质增效中,革新创造,勇挑重担。

据悉,近年来长丰集团深化改革机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催生出强大的内生动力,企业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今年8月长丰集团被列入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计划”名单,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市场化经营机制转换,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转型升级发展。

永州工厂生产线上的猎豹Mattu。

“汽车行业是一个全球充分竞争的行业,压力很大,挑战很多。”今年猎豹Mattu在北京发布上市以来,获得行业极大关注和市场良好反响,展现出猎豹汽车品质向上、品牌向上的产品实力和自主品牌主动突围的坚强决心。黄雁峰表示,“不管形势如何严峻,竞争如何激烈,长丰集团党委始终站在‘固根’和‘聚魂’的高度,自觉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