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最强执行力——衡阳市委分类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促工作提速增效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12-18 10:24

湖南日报记者 李茁 陈鸿飞

通讯员 颜洪波

12月16日,记者来到地处常宁市水口山镇的中国五矿集团在国内投资最大的项目——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现场,只见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厂房屹然耸立,世界上最大的152平方米沸腾焙烧炉拔地而起,5个容积较大的硫酸罐已全部安装完成……

据介绍,该项目将于12月26日正式投产,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00余亿元、年利税达15亿元。

水口山镇党委负责人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朱陂、新华等周边村党支部起了十分关键的作用。面对项目征地拆迁、瓦松铁路修建、厂房建设等难题,党员干部走村串户宣讲政策,和风细雨做群众思想工作,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难题。

基层党支部在水口山镇铜铅锌产业基地所发挥的作用,是今年衡阳市委狠抓全市党支部“五化”建设,促进工作提速增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衡阳市委以锻造最强执行力为抓手,分类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使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据介绍,目前,衡阳市共有1.4万个基层党支部,既有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党支部,也有企业、学校、离退休的党支部,类型多、工作基础参差不齐,一个模子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针对性不强,难以全面提高。

怎么办?

今年以来,衡阳市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分10类制定工作指导手册,为“五化”建设提供具体标准、工作流程、制度规范和工作范例。

衡阳市还明确“三年达标计划”,全市分10个行业领域打造1000个“五化”建设示范点,全体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市委组织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县乡(镇)两级党政班子成员等办点示范。建立“三联一定”责任制,即,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联系行业系统,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村(社区),行业系统党工委成员联系所属单位,每月定期到联系点现场指导。市委组织部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聘请20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组建督导组,开展“五化”建设常态化检查,促进党支部“五化”达标创优。

截至今年11月底,衡阳市已有6027个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在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基层治理和产业项目建设等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从实际出发,创新组织设置

据了解,2015年,衡阳市农村并村改革时,全市共有4889个村党支部,并村改革后共有2276个村。部分村党组织存在设置不够科学,村党总支下辖支部活动开展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一些基本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影响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给工作落实落地带来一定困难。

衡阳市从实际出发,创新组织设置,打破原有按行政村设置党支部的单一形式,探索推行“中心支部+特色支部”的组织设置方式,以在家党员为主体设置中心支部。以龙头企业、经济合作组织为依托,设立企业支部、产业支部。以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为主体,设立流动党员支部。党总支委员兼任二级支部的书记。目前,全市2276个村,有1670个村设立党总支(党委),下设特色型支部2193个。全市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倒排联点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440个,调整不称职不合格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7人,补齐空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0人。

为全面建立村干部警示和有错无为的退出机制,今年6月,衡阳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衡阳市村干部管理办法》,这是该市第一次单独就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制定专门文件。

“全面提高了保障水平,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由2017年的每月1800元增至今年的3000元左右。”衡阳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为体现人文关怀,该市还落实了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定期体检等制度,大大激发了全市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围绕中心显作为,党建引领促落实

“我家现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红砖屋,今年还通过驻村‘党建扶贫党支部’牵线搭桥,改良了板栗品种,搞起了土鸡、眼镜蛇等特色养殖,收入近3万元。”12月13日,衡阳县三湖镇甘泉村村民王大正高兴地对记者说。

衡阳市通过在贫困村组建72个产业党支部、非公企业联村组建122个同心党支部、市县单位驻村组建322个联合党支部等方式,培育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地处丘陵地带的衡阳是油茶主产区,没有规模化种植之前,农民守着油茶树换不来钱。近两年,该市财政安排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向扶贫领域倾斜。全市依靠158个油茶专业合作社,用上了无人播种机,扩大种植规模,年产茶油4万吨,产值突破50亿元,油茶树成了贫困户的“摇钱树”。

产业党支部还围绕黄花菜、茶叶、烟叶、蔬菜、特种水果等特色产业,设立产业基金,积极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产业扶贫,基本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全市已有6.03万户20.77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11%,下降至去年的1.95%,214个省级贫困村出列,祁东县成功摘帽。

衡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市委通过分类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大大提升了全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今年11月,“衡阳市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的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