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贫困奔小康——湘乡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12-20 11:21

湘乡市地处湘中腹地,辖3个乡、15镇、4个街道办事处,是全省经济十强县、省级文明城市,目前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该市人口近百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万。自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减贫3.9万余人。10月24日,该市在全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党建引领强保障。切实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市、乡、村三级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先后邀请省政府、省扶贫办领导、专家授课,市、乡、村层层举办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的有关要求。今年共有2200余人次参与各类扶贫业务培训,印制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宣传海报、扶贫政策口袋书和精准扶贫连心袋发至每个贫困户。

攻坚产业重质量。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主攻畜禽水产、蔬菜水果、竹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九大产业,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作为产业扶贫主阵地,每村成立1个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原27个省定贫困村有20个村建立了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发展产业项目70个,种养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村的覆盖率100%。坚持加大投入、强化支撑。2018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近2000万元,对23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近4000户贫困户进行奖补,累计带动2.84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引领、效益优先、共建共享,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承包经营等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抓实帮扶暖民心。安居扶贫更有力,2015年以来,完成22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教育扶贫更完善,建立贫困学生数据库,做到建档立卡学生教育助学全覆盖。健康扶贫更便捷,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一站式”结算系统全面运行,贫困户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1%。就业扶贫更扎实,今年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61人,建立扶贫车间4个,解决200余贫困人口就近就业问题。兜底扶贫更健全,兜底保障标准提高至460元/人/月,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到600元/人/月,为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特惠保。扎实开展“百企联百村”等活动,到位扶贫帮困资金近百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帮扶困难家庭400多户。

严格考核抓作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所有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督查,全面建章立制,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压实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将脱贫攻坚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增加考核权重,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经常性明察暗访和督促调度,严格追责问责,今年以来,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6件,诫勉谈话37人,提醒谈话27人。

(肖江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