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福区西园社区: 在开福,西园人这样开启幸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2-01 10:15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回到家里中看到爸妈身体健康,还做了儿时味道的饭菜等着我一起吃;

幸福是孩子在身边,总是唧唧吱吱地问十万个为什么;

幸福是今年赚了不少银子,可以好好回馈一下曾经雪中送碳的朋友啦!

对于西园北里的老街坊邻里们,幸福就是在年关,巷子里的老朋友们都畅开家门,端出自己的拿手好菜参加社区大家庭的团年饭,这个时候,哪怕是搬离的居民都会相约回来,老朋友们得以相聚,喝喝茶、唠唠嗑,一起分享幸福往事……这就是西园人开启幸福的方式!

长沙市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因宰相裴休修建西楼、刘蜕“破天荒”中进士而盛于唐朝,这条古巷承载着千百年的历史沧桑,书写着西园北里人的灿烂与荣耀;这条古巷生活着的老街坊邻里,用谦和、礼让、睦邻、和谐编织成“幸福纽带”,一代接一代诠释着他们对幸福的定义。为了让“幸福纽带”延续,增添“睦邻西园 德润北里”的“邻里党建”氛围,1月25日,西园社区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周南实验中学党总支以及地平线公益,在长沙首条历史步道首发段的中央,举行“老友齐相聚 红火过新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团年饭,邀请计生特殊关爱家庭、退役军人、空巢老人、残疾人代表还有西园的孩子们等百余名街坊邻里团聚在一起,传递浓浓邻里情及幸福和谐味道。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有志愿者队伍带来的歌、舞、走秀,有在职党员为街坊邻里书写“廉”味春联和吉祥“福”字,有移风易俗的节俭新风,有社区好人、灭火达人的表彰,有社区党员代表为邻里送出的满满祝福,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社区连续三年举办的邻里团年饭可是重头戏。

“熊娭毑,你做了什么菜参加社区团年饭啰?”“腊肉,还有你家小孙子喜欢的扣肉啊!”哪怕隔了7个门牌号,两位老友不用打电话,就这样隔空传话。不一会儿,老友们端着腊鱼、腊肉、清蒸鸡、扣肉等等拿手菜轮番上桌,一道道令人垂涎的佳肴上齐后,大家先请年长者入正席就座,老友之间相互夹菜盛汤,暖意浓浓。

“让社区的邻里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一直是社区努力的目标。”西园社区党委书记程蓉介绍说,在过去的2018年,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开展了“党建+”系列活动。“党建+有机更新”:为260多户居民申请室内装修补贴近600万元;“党建+联盟”:与周南实验中学党总支把计生特殊关爱家庭作为重点对象进行一对一帮扶;“党建+服务”:社区“365天不打烊”为居民提供了40项社区服务、18项帮代办服务,“一次性”办结率高达98%;“党建+志愿者”:成立了“有事您说话”志愿者团队,老大姐们自发参与社区内的空巢老人帮扶、公共设施维护、环境绿化治理、社区安全巡逻、为游客讲解西园北里的故事等,累计为邻里服务1000余人次;“党建+三社联动”:联合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组织策划邻里活动20余次,以活动凝聚人心。社区就是借助各种契机想方设法地精准服务居民,通过这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把邻里的心聚得更拢,把邻里的幸福指数拉得更高了。(开福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