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探索成立社区离退休干部拓展型党支部

文章来源: 衡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3-13 09:35

近年来,衡阳县探索创新组织设置,在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拓展型党支部,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服务,得到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的推介。

为“候鸟式”党员建“娘家”

2017年9月,衡阳县出台《关于在全县社区探索成立离退休干部拓展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并在西渡镇明翰社区成立了全县第一个离退休干部拓展型党支部,将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但随子女暂住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拓展型党组织管理范畴。

一是找准“路子”。按照党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原则,以社区拓展型党支部作为新的平台,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既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活动,也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通过双重管理方式,让广大“候鸟式”离退休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在家门口就能过组织生活”。

二是摸清“底子”。组织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将居住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逐个梳理登记,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成立拓展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意见建议,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三是搭起“架子”。召开党员大会成立拓展型党支部,并按“七个有”标准建设好活动阵地。同时,建章立制,确定分类管理服务的工作思路。根据老同志不同的兴趣爱好,党支部又分为诗词、字画、 歌唱等党小组。鼓励各党小组经常开展活动,并借助党小组这个平台,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给党组织生活添“个性”

以老同志喜闻乐见方式寓教于乐,进一步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形成信仰自觉。

一是党章学习故事化。将党章内容归纳提炼为一系列政治短语,分析其形成的历史过程及背景,挖掘其背后鲜活的历史故事。通过讲故事的形式,促使老党员把政治信仰融入血液。

二是党建知识图解化。将每项党建工作的流程、要求、标准,用图片形式直观展示出来,使之更具体、更易懂,更方便操作。

三是十九大精神宣传诗歌化。以十九大精神为素材,以诗歌为载体,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党建诗会”活动,切实提高广大离退休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趣味性、积极性、主动性。

衡阳县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助离退休干部党员焕发“第二春”

党支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有威望、有经验、有素质、有时间、有热情的特点,积极提供多种平台,组织开展活动。

一是服务“四点钟学校”。在明翰社区创立了 “四点钟学校”,免费对小学生进行安全照管、学习辅导、才艺培训、思想教育等。为切实办好“四点钟学校”,党支部主动对接,开设“理想教育” “传统国学”“书法教学” “心理疏导” “生活常识”等课程,老党员们义务担起了照顾、教育、管理孩子们的责任。

二是组建“银发红袖队”。党支部组建了一支“银发红袖队”,积极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和影响周边群众弘扬志愿精神。一年来,“银发红袖队”共开展政策宣传11次、卫生保洁52次、文明劝导 620余人次,发现消除安全隐患7起,成功调处各类矛盾33起。

三是打造“后来人”根据地。党支部在明翰社区建立了 “后来人” 根据地,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成立“后来人”红歌会,每周一社区30多名爱好声乐的党员、居民齐聚一堂,唱出对党的忠诚之心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开设“后来人” 故事汇,不定期到社区为党员群众和社区干部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激励更多后来人继往开来、奋发图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