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这支队伍走在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3-28 15:03

【编者按】2019年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表彰了一批全省组织系统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浓厚了示范引领、正向激励的良好氛围。从3月25日起,红星云推出“新时代组工先锋”专栏,深入挖掘他们在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彰显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近年来,绥宁县委组织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主责主业,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组织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绥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精准发力”

乐安铺乡文江村森林面积达一万余亩,林地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植油茶,县驻村办因村制宜选派工作队,将油茶技术骨干、县油茶办主任选派到文江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2年时间,驻村工作队带领贫困户累计发展种植油茶600亩,300余人受益。

“全县干部尽锐出战,好钢用在刀刃上,”绥宁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最优秀的干部放在最适合的脱贫攻坚工作岗位,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218支462人,安排5630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5960户贫困户,选派科技专家39人到85个贫困村定点帮扶,实现了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贫困村派驻科技人才全覆盖。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2017年出台了精准帮扶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近两年共组织集中走访12次,下发督导通报12期,通报批评单位48个、干部85人次,提请县委对13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实行了调整或召回。同时,认真落实县委关于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经费保障、提拔使用、考核表彰、人文关怀”四个优先,近两年对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87名干部予以提拔或重用。

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

原来破败的大队会场变成现在宽敞明亮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绥宁县红岩镇大田村村民竖起了大拇指。

绥宁县将强化基层阵地建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纳入了全县十大民生项目建设大会战,推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卫生室、村文化服务中心“三位一体”建设,新建33个、改扩建147个、维修35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村村都有规范达标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2018年10月底全部入驻办公,率先在全市实现乡镇小套房、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成功打造了乡村干部“安心工程”经验。

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桥头堡”,选拔426名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切实加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管理,2018年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6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

抓好自身建设 强化使命担当

打铁必须自身硬,绥宁县组织系统突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标准,全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公正型”组工干部。

2017年,绥宁县委组织部深入开展“创建先进组织部门、争当优秀组工干部”活动,推动“干部大讲堂”和“组工讲坛”常态化,干部轮流讲课56场次,获评全市学习型党组织称号。

2018年扎实开展“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22名部机关干部带头签订廉政、保密承诺书,践行公开承诺。

同时,制定并完善了《组工干部行为规范手册》,对岗位责任、学习、考勤、公车管理、财务管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建立了“1+1+X”联系机制,将22名部机关干部分别挂点联系1个乡镇、3—4个县直机关单位,实行包干负责,有效推动了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