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南:“刀放头上不胆寒”——狱中《壮烈歌》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刘绍南(1903-1928)

原名刘自棠,乳名刘小年,1920年就读于武汉共进中学,1924年考入武昌中华大学。求学期间,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和各种革命活动。1925年夏,经湖北省总工会负责人李良贵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春,党组织派刘绍南回洪湖领导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刘绍南率领同志们隐蔽荒湖地带,坚持地下斗争。1927年9月初,在沔阳县第二次党代会上,刘绍南当选为县委委员兼南区区委书记。9月7日,刘绍南和邓赤中、彭国材等人在鄂中特委领导下,发动了戴家场暴动,惩处了大土豪涂老五。12月3日,刘绍南又参加了鄂中特委和沔阳县委领导的沔城暴动,救出了娄敏修等90余人。1928年夏,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团防武装,向沔阳等县红色根据地发动反革命“清乡”。7月10日,刘绍南在陈家垸召开秘密会议。次日凌晨,由于叛徒告密,被“清乡团”包围逮捕。7月23日,惨遭杀害,时年25岁。

“刀放头上不胆寒”

——狱中《壮烈歌》

壮,好汉!

铡刀下,把话讲:

土豪劣绅,一群狗党,

万恶滔天,刮民血汗。

休要太猖狂!

革命人,你杀不完。

有朝一日——

血要用血还。

刀放头上不胆寒,

英勇就义——

壮!壮!壮!

烈,豪杰!

铡刀下,不变节,

要杀就杀,要砍就砍,

要我说党,我决不说。

杀死我一人,

革命杀不绝。

直到流尽了——

最后一滴血,

眼睛哪肯把敌瞥!

宁死不屈——

烈!烈!烈!

他们的故事

铡刀下也绝不变节

“铡刀下,不变节......杀死我一人,革命杀不绝。”这是共产党员刘绍南在狱中写下的《壮烈歌》中的诗句。当年,他高唱此歌慷慨赴死,表现出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刘绍南1926年春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发动和领导工农革命运动,先后任中共沔阳县委委员、沔南区区委书记、沔阳临时县委书记、中共湘鄂西党委书记兼武装总指挥等职。大革命失败后,刘绍南等继续坚持地下革命斗争。

1927年9月10日,遵照中共湖北省委和鄂中特委的指示,刘绍南等率领共产党员和农民群众共300余人,在戴家场发动了声势浩大的“中秋”武装暴动,消灭地方民团,恢复农会组织,建立游击队。戴家场武装暴动,打响了洪湖地区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并推动滨湖各县的武装暴动和许多小块根据地的建立。随后,刘绍南担任了中国工农红军十六师政治部主任。

1927年9月10日,刘绍南所在的中共沔阳县委组织戴家场农民暴动,打响了鄂中地区秋收起义第一枪,成立了沔阳革命军。

1928年夏,红十六师挺进湘西,刘绍南留守洪湖。国民党反动军阀与士豪劣绅互相勾结,对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报复,大肆“清剿”、捕杀共产党员和工农运动骨干,重金悬赏捉拿刘绍南等领导人。7月10日,由于叛徒告密,刘绍南等在召开党的秘密会议时被敌人重重包围。刘绍南临危不惧,留下阻击敌人,掩护同志们安全撤退。激战中,刘绍南伤重被捕。

被捕后,面对敌人高官厚禄的收买,刘绍南不为所动,坚决斗争;面对敌人非人酷刑的折磨,他铮铮铁骨,威武不屈。敌人无计可施、恼羞成怒,押着刘绍南游乡,他一路上慷慨激昂地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

临刑前,敌人企图以他的妻子正怀有身孕、父母年过半百劝降刘绍南,被刘绍南严词拒绝。1928年7月23日的刑场上,刘绍南高唱起自己在狱中写下的《壮烈歌》,慷慨就义,年仅25岁。

(摘编自《铡刀下也绝不变节:刘绍南》,“原载于2005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音频录制:武冈市委组织部 贺伦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