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以“精准考核”为抓手 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5-10 15:13

近年来,湘潭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深化改革,全面推行“精准考核”,激发出了干部队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活力。

科学分类,评比更公正。为解决各个单位、各类班子成员之间因工作基础、发展目标、工作内容不同而难以比较的问题,县委对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科学分类,实行差异考核。将全县17个乡镇划分为园区建设、工业和综合发展、农业生态3个类别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指标、考核分值进行科学匹配,实现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对57个县直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能职责,分为经济管理、社会事业、执法监督、党委工作、群团组织等5个类别进行考核排队,实现精准考核,各有侧重。将乡镇班子成员分为6个方阵、县直单位班子成员分为9个类别进行考核。通过分级分类,实现权责对等、公平公正,提高了绩考工作的精准性。

精简指标,效能更优化。下大力气做减法,使指标“瘦身”,促效能提升。突出全局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围绕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等,设定4大类19小类考核指标,使全县工作形成向中心工作聚焦、向全局工作聚力的良好格局。通过自主申报、组织审核等程序,每个县直单位确定5项左右的重点、特色工作纳入考核,使单位聚焦主责主业,打造特色品牌。突出挺进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设置加扣分项目,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形成攻坚克难、跨越赶超的强大动力。

严明奖惩,导向更鲜明。注重奖优罚劣,实现“三个挂钩”,树立“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导向。近三年来,县委对于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的18名领导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6名被评为四等的领导干部按程序予以免职。同时,在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中,全县有125人因考核优秀而提前晋级,有5人因考核为称职以下而推迟晋级。对考核成绩优秀的进行表彰通报,并进行宣传报道;对表现不佳、排名靠后的单位和班子进行诫勉约谈,对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公布排名,并进行定期讲评和通报。机关干部的考核依据干部全年履职表现情况,按25%、70%、5%的比例精准评定一、二、三类工作人员,其个人绩效奖金既与单位考核等次挂钩,又与个人考核等次挂钩,每档按不少于15%的标准拉开差距,真正实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打破了平均主义,助推全县形成“团结一心、你追我赶”良好工作氛围。

供稿:湘潭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