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半条被子的故事(下)

内容简介: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这半条被子,温暖了徐解秀的心,也温暖了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心。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罗开富《当年赠被情意深如今亲人在何方》的报道,立即引起了邓颖超等老红军的高度重视。在邓颖超的亲自主持下,一场寻找三个红军姑娘的行动在全国展开。遗憾的是,英雄已无觅处,三个红军姑娘或许早成雪山英魂,或许在战斗中壮烈牺牲。1991年腊月,徐解秀也带着遗憾去世了,临终前还念念不忘三位女红军,念念不忘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送给穷人的半条被子。

徐解秀去世后,罗开富代替邓颖超等老红军奠献一床蚕丝被子。1996年,北京电视台《永恒瞬间》节目摄制组到沙洲村采访,摄制了专题片。同时,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156名师生签名的一条崭新的被子,经北京电视台编导朱振汉送到了徐解秀家里。

QQ??20190614111429.png

2005年10月18日,浙江省东阳市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开幕,徐解秀的长孙朱分永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博览城按1∶1陈列着“半条被子”故事主人的房子等原物。2006年5月26日,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组织的“我的长征”全体队员,将亲笔签名的一条崭新的床单敬献给徐解秀家,并瞻仰了徐解秀遗像及其旧居,聆听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不能忘却的长征》摄制组于6月15日,浙江卫视《新长征路上的浙江人》采访组于6月28日,《解放军报》“接力长征”采访组于7月1日,先后到文明沙洲拍摄和深入采访半条被子的故事,将这一感人肺腑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

(2006年6月11日中央电视台报道,朱珍兰、徐雄英撰稿,收入本书时略有改动)

QQ??20190614111605.png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师生赠给

徐解秀后代的被单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朗读者:邓晨宇)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