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一条红军被

内容简介: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这半条被子,温暖了徐解秀的心,也温暖了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心。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笔者感到稀奇: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发生过三位女红军给徐解秀送半条被子的故事,而相邻的五一村朱五斤家也有个红军送一条被子的故事。真是无巧不成书。

2017年6月25日,笔者去文明五一村拍摄完红军长征张贴的宣言书《出路在哪里》真迹后,村民朱云保说,他们村欧才香家也发生过红军送一条被子的故事。笔者便邀请朱云保返回五一村二组,寻找到欧才香。欧才香现年78岁,性格爽朗,一提到红军被子的事,她的话就说个不停。她17岁时由文明竹下村嫁到五一村,嫁给朱五斤儿子朱上柯。公公、婆婆常常给他们讲红军送被子的故事。说着说着,几位老年人也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讲述起红军送被子的故事。

当年,一位红军走到百丈岭半山腰“路福老爷(地名)”处,似乎被“路福老爷”拉住了双腿,再也走不动了。刚好朱五斤从老白冲(现名五一村)家上百丈岭砍柴火,发现这位陌生人躺着不动。他想,这些天,红军过了几天几夜,看样子,是个受伤的红军,便轻轻喊了一声:“同志。”红军微微睁开眼睛,有气无力地对朱五斤说:“大哥,我是红军,从江西来,两天没吃饭了,你家在哪里?”

朱五斤见红军可怜兮兮的,连忙从饭袋里掏出两个熟红薯,递给红军。红军接过就吃,噎得他连打嗝,连个“谢”字也没说出就吃完了一个。朱五斤扶着红军慢慢下山,走了3里路,到了山下老白冲的家。一间矮小的泥砖屋,灶连床,床连灶,柴火米缸堆在角落,黑咕隆咚,这哪里像家?他和妻子唐优球把红军安顿好,连忙煮饭给红军吃,让红军住在自家狭窄的楼上。他们亲如兄弟,无话不说。红军说,他在东山桥战斗中险些要了命,几颗子弹从身后飞来,他迅速卧倒,子弹擦肩而过,背部留下弹伤。他脱下衣服,朱五斤看见那些伤痕,血迹斑斑,非常难过。朱五斤父亲也看了,就给红军摸摸脉,又发现红军发高烧,便悄悄找些特效草药给红军敷在伤口,熬了一碗浓浓的辣椒姜汤,叫红军喝了。

第三天,红军伤病好多了,体力也恢复了,大队伍也要离开了。唐优球连夜煮了一些红薯和米糠糍粑。红军见此情景,两眼都潮湿了,说:“大哥大嫂,你们家那么困难,还记得我,替我着想。这条被子就留给你们用。”“不行,不行,你只有一条被子,送给了我们,天寒地冷的,你盖什么?”“大哥大嫂,因为我是红军,我必须遵守红军纪律,不能乱拿群众的东西。这几天,你们给我疗伤治病,救了我的命,安排吃喝睡,添了不少麻烦。我回到队伍,被子会有的。”好说歹说,朱五斤才收下了被子,吩咐爱人用稻草把军被包住捆好,藏在牛栏里。他便与红军一起出发。到了宜章里田,他们赶上了红军部队。朱五斤将三双草鞋、几个铜板塞给红军。两人依依惜别。

回家后,朱五斤被埋伏在村里的清乡队抓获,五花大绑在老白冲祠堂,审讯了一天。他宁死不屈,反复说他是去里田卖柴火、草鞋,哪里送什么红军白军的。清乡队没办法,只好把人解下,罚他去100里远的乐昌给开商铺的清乡队长挑盐贩卖。此后,朱五斤夫妇非常想念红军,常常拿出被子看看,但舍不得盖,更不敢拿出来晒太阳。直到解放,才敢公开这件事。1963年,朱五斤去世。临终前,朱五斤将儿子朱上柯叫到跟前,叮嘱留下红军被子。媳妇欧才香没当面听到,便按照当地风俗习惯,将公公生前用过的物品包括那条红军被统统烧掉。朱上柯安葬父亲回来,迟了一步,遗憾没留住这条红军被。

(欧才香、朱云宝、袁国英口述,徐宝来整理)

??1.png

本文作者在五一村采访有关人员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