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周恩来的大衣

内容简介:

这些红色传家宝,是人民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部生动鲜活的教科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传承好人民军队红色传家宝的传家宝,牢记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牢记人民军队所经历的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牢记人民军队的伟大创举和伟大精神,争做红色传人。
详细内容

QQ??20190619113836.png

周恩来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有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它就是周恩来穿过的一件深褐色皮质大衣,长115厘米,胸围142厘米。因长期使用,局部有褪色,里衬有破洞。这件大衣是周恩来1940年2月从苏联回国时带回来的,从此他一直随身携带,时常穿用。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对延安的重点进攻,1947年3月18日晚,毛泽东和周恩来带领中央直属队撤离延安,开始了转战陕北的岁月。4月12日,周恩来和毛泽东转移到靖边县王家湾,他们在这里住了一个多月时间。由于战事紧张,工作繁重,周恩来忙得不可开交,再加上辗转陕北,风餐露宿,生活非常艰苦,他消瘦了许多,但他仍然没日没夜地工作。在转战陕北的一年多时间里,周恩来夏天把他从苏联带回来的大衣当作雨衣来挡雨,晚上则将大衣当作被子来保暖,冬天再让大衣回归“本色”,抵御陕北的严寒。因此,这件大衣被称为“三用”大衣。大衣本用来遮蔽风雨,可是有一次周恩来却用它来盖文件箱。那一天,他们在转战途中,突遇滂沱大雨,周恩来连忙叫警卫员把大衣盖在文件箱上,保护党中央的重要文件,而他自己却冒着大雨,和大家一起艰难地在山路上跋涉前行。走了二三十里路,周恩来他们总算爬上了山顶,因为没穿雨衣,每个人都被雨淋得透湿,为防止暴露,又不能点火取暖,山上的寒风一吹,冷得人直打哆嗦。有一位女同志冷得受不了,钻到一头骡子的肚子下,贴着骡子肚皮取暖。即便这样,周恩来也没有把衣从文件箱上拿下来穿在身上。1948年3月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延安解放指日可待。3月下旬,周恩来按照中央指示东渡黄河,告别了他工作了13个春秋的陕北。那件皮大衣,也一起跟随着他离开陕北,前往河北。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这件皮大衣结束了它陪伴主人征战南北的任务,但是周恩来却舍不得扔掉,就把它送给邓颖超。邓颖超穿到1956年,把它交给卫士长成元功保存。1964年8月5日,这件跟随周恩来十多年的皮大衣被赠送给延安革命纪念馆这件皮大衣,见证了周恩来艰苦朴素的精神,是周恩来勤俭节约生活作风的真实写照。它作为人民军队的传家宝,时刻激励人们,要永葆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继承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

QQ??20190619113817.png

周恩来的大衣(增强现实图片)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