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朱义辉腾房给朱总司令

内容简介: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这半条被子,温暖了徐解秀的心,也温暖了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心。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初,村子里的人听说,“苗子”(指古代广东某地苗族被汉族赶走流窜到汝城一带的人)要回到文明来,“苗子”会杀人抢物烧房屋。当时弄得人心惶惶,村里的群众都很害怕,不少人跑到山里躲起来了。

11月9日,中央红军后勤部和先头部队来到了文明秀水村。驻扎后,红军官兵及时向群众宣传工农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劫富救贫等政策,还把自己有限的饭菜分给穷苦老人吃,又给患病的群众看病送药……没躲的村民都说红军是好人,是自己的军队。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一下子传开了,躲在山里的老百姓都回到了村子里。

11月10日,中央红军总司令部进驻秀水村新屋组(现为秀水村二组),当时一位小红军问乡亲们有没有一间稍大的房间。朱义辉得知这位小红军是给红军首长找房间,于是就把自己居住的房间腾出来,两口子则到一间黑暗矮小的杂房里去住。经过接触,发现住在自己房间的竟然是我们的红军总司令——朱德。

朱德得知朱义辉把房子腾出来给他住的情况后,就找到朱义辉说:“你搬回来住啰,你那杂房又潮湿又黑暗,怎么行呢。”朱义辉说:“没事没事。”

朱义辉祖父是个习武人,留有一把重120斤、长1.7米的关公刀,门口还摆着曾祖父留下的两块大石砣,每块247斤重。

朱德总司令发现了这把关公刀,爱不释手,每天清早起床后都要拿起关公刀耍上一阵子,还要到家门口提砣练功。

现在,两块大砣石还剩下一块,摆放在朱德曾经住过的房子门前,关公刀于1957年被捐献给了国家。

(朱性秀口述,朱中国整理)

??1.png

中央红军司令部旧址

??2.jpg

义辉腾给朱德睡过的床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