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给海生和阿婆治病

内容简介:

在土桥青龙寨,至今还流传着红军医生给贫苦群众看病送药的动人故事。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在土桥青龙寨,至今还流传着红军医生给贫苦群众看病送药的动人故事。

那是1934年11月初,红军的到来,给土桥青龙寨的人们驱散了寒意,带来了温暖。农民青年何海生,因为身体有病,加之衫裤单薄,一早就坐在大厅门口晒太阳。忽然,听到村外有人喊:“红军来了!”“红军来了!”海生心里忽地紧张起来,正想出村看看,只见一支整整齐齐的队伍已经进了青龙寨。海生仔细观察,红军战士们脚穿草鞋,头戴柳圈,红军帽子上的那颗红星闪闪发亮。他们个个笑容可掬,和蔼可亲。更奇怪的是这些红军不进老百姓的家里,只在禾场坪上、屋檐下和空屋、杂屋里休息,秩序井然,秋毫无犯。

正当海生在暗暗惊奇的时候,一位身材魁梧、精神抖擞的红军首长大步地走近他的身旁,和和气气地说:“老乡,你怎么啦?”

“我……我有病。”海生怯怯地回答。

“你得了什么病?”红军首长又问。

“痢疾。”海生答道。

“呀,痢疾!”那位红军首长把海生仔细地端详了一番,似乎感到病情严重,思索一会儿,说:“老乡,你家住在哪里,带我们去看看吧!”

海生弄不清红军首长是什么意思,只好支撑起身子,带着他往前走,一直走到一间破破烂烂的茅草房旁边,指着房子对红军说:“长官,这就是我的屋。”

红军首长推开门,走进去一看,房子里面除了一张破床,一床烂被和一些农具外,什么也没有。红军首长心里明白了,转过身来亲热地对海生说:“小兄弟,你是我们的穷苦弟兄,我们一定把你的病治好。”说着,便飞快地走出门外,朝着部队驻扎的那间房子走去。

海生听红军首长说一定把他的病治好,心里甜滋滋的。不一会儿,红军首长带着一位医生来了,背上背着一个药箱。红军医生进了屋,向海生详细地问明了病情,探了探脉,又用听诊器仔细地检查了身体,然后拿出一包药丸,嘱咐说:“小兄弟,这是三天的药,每日吃三次,每次吃两颗,吃了以后,你的病就会好转的。”

海生双手捧着红军医生给的药,无限的感慨涌上心头。他虽年轻,但他知道自古以来,军队都是欺压老百姓的。他对那位红军首长说:“两年前,国民党一支部队从这里经过,那时我也身体有病,可那些乌龟王巴蛋,不容分说,硬要我去挑担,挑不起就打就骂,弄得我九死一生才逃出来。”而现在,海生看到,这支部队却给他这个穷苦老百姓看病送药,世界上会有这样的事情吗?这难道是真的?这不是自己在做梦吧?可是,他眼前的确站着两个给他送药看病的红军。心想:“到底是共产党领导和教育的队伍,是完完全全为我们穷苦人民的啊!”这时,他激动的泪水刷地一下流了出来,紧紧握着红军的手,心里有无限的感激,但一句也说不出来。那位红军首长却说:“为天下受苦群众服务,这是我们的宗旨。你吃了药好好休息,我们明天再来看你。”

海生吃了红军的药,第二天就止了泻。下午,那位红军医生又来了。他一面询问海生的病情,一面说:“刚才我来的时候,从前面一间房屋经过,听到有人在‘哎哟、哎哟’地哼,是不是还有人得了病。”海生说:“那是李阿婆,患风湿症多年了,四肢瘫痪,卧床不起,时常筋骨疼痛难熬……”红军医生问:“她是什么人?”海生说:“和我们一样,也是受苦人。”

“啊,也是受苦人。你带我去看看吧!”说着就往外走。海生将红军医生带到了李阿婆家里。多年贫病交加的李阿婆,日日夜夜都梦想着要把自己的病治好,但在那黑暗的旧社会,没有钱谁来给你医治呢?阿婆没办法也只好等死了,没想到今天却从“天上”降下一位救命恩人,她听了海生的介绍,感激得热泪夺眶而出……

红军医生掀开阿婆的破棉被,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耐心细致地给阿婆检查病情,并开好处方,取好药,亲切地说:“阿婆,你的病时间比较久了,要慢慢医治,先吃了这几包药试试看……”李阿婆接过红军的药,内心激动,热泪滚滚。红军医生却轻声细语地安慰她,并向她宣传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农子弟兵,是为受苦人民打土豪,闹翻身的。阿婆听了,两眼含着泪水,无限感激地送走了红军医生。

第三天,海生的病好了,李阿婆也止住了疼痛。海生高兴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红军首长和医生,红军也非常高兴。那天,恰好红军杀了土豪一头猪,那红军医生就盛了两碗肉与饭送给海生和李阿婆,要他们补补身子。红军还把打土豪得来的财物分发给贫苦群众。因此,青龙寨的群众都把红军当成自己的亲人,热情地给红军送菜、送茶、舂米、煮饭、带路、送信……红军也亲切地与群众开会、谈心。虽然红军在青龙寨只有短短几天,军民之间却结成了深厚情谊。

傍晚,红军要出发了。临走时,红军医生又交给何海生六包药丸,要他转交给李阿婆,希望李阿婆的病尽快好起来。全村群众见到此情此景,都依依不舍地与红军告别。海生更是激动万分,挥泪送别了红军。从此,海生就经常把红军给他看病送药的往事告诉自己的亲人,让他们永远铭记红军的恩情。

(汝城县红军长征调查办公室收集整理,本书编者有删改)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