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朱德的党证

文章来源: 红色传家宝  时间: 2019-07-08 10:47

QQ??20190621115230.png

在欧洲留学时的朱德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保存着一份极为珍贵的档案——一本长10.1厘米、宽6.5厘米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的封面正中竖排印着“中国共产党党证”7个繁体大字,一枚刻有镰刀斧头标志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红色圆形印章端庄地盖在这几个字上,封面上方弧形印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下方横排印着编号“第 001128号”。这就是朱德的党证。

QQ??20190621115253.png

朱德的党证


翻开这份党证,第1页是一张表格,登记着党证持有人的姓名、籍贯、年龄、性别、职业、社会出身、入党年月、发证时间等基本情况,表格下端盖有“中国共产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直属队”的红色椭圆形印章。后面4页是党费缴纳登记表,记录着1933年至1934年12月份的党费缴纳情况,每个月份后都盖着收党费的党小组组长的签名章,有罗舜初、康克清等人的签名。封底印着《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下端印有镰刀斧头标志。

这份党证是当时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和红军总司令的朱德填写的,已有80多年的历史。它印证着红军领袖朱德在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仍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缴纳党费,忠实地履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表现出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贞与热诚,表现出对中国革命的必胜信念。

提起朱德入党,还有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1922年,早已是滇军少将旅长的朱德看到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道路,他想如果继续留在旧军队,自己救国救民的理想根本无法实现。于是,同年7月,朱德来到北京,找到好友孙炳文。孙炳文告诉朱德,他的朋友李大钊 1921年组织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党与国民党不同,号召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夺取全国政权,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朱德听后当即表示要去拜见李大钊,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巧的是,当他们赶到李大钊家里时,李大钊已前往南方办事。孙炳文提议去上海拜访另一位中共领导人陈独秀。

8月下旬,朱德和孙炳文费尽周折,终于在上海找到了陈独秀。陈独秀没有马上答应朱德的入党请求,朱德被陈独秀拒绝后并没有气馁,时年36岁的他决定去革命发源地欧洲留学,去那里接触原汁原味的革命真理。经过40多天的海上航行,朱德抵达法国巴黎,经当地华人介绍,结识了青年革命家、中共旅欧支部负责人之一的赵世炎。对于朱德不寻常的经历,赵世炎非常钦佩和感动,建议他去德国找中共旅欧支部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赵世炎告诉他周恩来的地址,还为他给周恩来写了一封介绍信。

10月,朱德和孙炳文从法国来到德国,见到了周恩来。周恩来被朱德追求真理的执着和救国救民的抱负深深打动,同意了朱德和孙炳文的入党申请,并答应和张申府一起做他们的入党介绍人。

后来,陈独秀在专门听取张申府的汇报后,认为朱德经受住了党的考验,再加上有周恩来和张申府作为朱德的入党介绍人,就代表党中央批准了朱德的入党申请。

从此以后,朱德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党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