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坚持“三个结合” 提升驻村帮扶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6-24 09:21

近年来,新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选优配强、严管厚爱、科学指导,驻村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源头选优与中期调强相结合

着力打造一线尖兵

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从源头上选优配强。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比选、组织审定的方式,注重把单位骨干和优秀年轻干部选派驻村,工作队长原则上由后盾单位副职领导干部担任。在县派434名驻村干部中,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16人,单位中层骨干179人,分别占了26.7%和41.2%。

聚焦村情、按需选派,做到因村选人组队。坚持派需结合、因村定人,工作队人数与贫困村人数直接挂钩,2000人以下的村派驻不少于3人,2000—3000人的村不少于4人,3000人以上的村不少于5人。对基础设施差、贫困程度深的重点村,主要从交通、水利、农业、电力等单位选派,实现精准对接。

跟踪问效、调强配优,不断增强人员力量。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不胜任、不作为、不担当的驻村干部进行及时调整。两年来,因工作推进不力调整队长和队员5名,因身体原因调整16名。同时,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把180多名致富能手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为每村配备了一名文书和辅警。

坚持严格管理与关怀厚爱相结合

着力激发工作干劲

划“片区”明责。以乡镇为单位成立11个片区,由县级领导包片负责,实行“定人定责,不脱贫、不脱钩”。明确后盾单位负责人为驻村帮扶第一责任人,驻村帮扶工作成效与后盾单位领导班子考核和绩效考核“双挂钩”,压紧压实责任。同时,在137个村成立驻村帮扶“四支队伍”联合党支部,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同心协力推进工作。

立规矩严管。制定出台管理考核办法,从驻村考勤、工作纪实、纪律约束等方面完善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脱岗的,1次批评教育、2次诫勉谈话、3次召回撤换。开展6次纪律作风专项检查,处理驻村工作违规违纪问题16件,约谈帮扶单位主要领导14人。

强保障激励。在落实每人每天100元驻村生活补贴的基础上,按路程远近给予300—600元/月的交通补贴,并为工作队配备了电脑、炊具等办公生活必需品,对12名因病住院工作队员进行了慰问。坚持在扶贫一线发现培养干部,近三年来,将78名35岁以下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年轻干部列为后备干部,提拔重用32名脱贫攻坚工作表现突出干部,对扶贫一线乡镇干部在参加县直单位公开遴选时,给予笔试成绩加5分的奖励。

坚持科学指导与整改纠偏相结合

着力提升帮扶质量

强化教育培训。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驻村干部集中轮训8批2984人次,分两期开展了“传承红旗渠精神、决胜脱贫攻坚”的异地培训。每季度召开驻村工作队长会议,交流经验、分享心得、互促共进。县派工作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到驻点村调研指导、跟踪调度,帮助工作队解决实际问题。

注重科学指导。每月初召开乡镇和村级的“大例会”,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调度梳理,对照任务清单,及时把任务细化到岗、分解到人,一级一级抓好落实。实行“大走访”制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实地走访查看,现场给予业务指导。针对阶段性工作推进情况,组建20个定点帮扶指导组,深入深度贫困村和后进村,开展一个月的定点指导帮扶。

抓实问题整改。先后2次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改”,对中央、省市暗访督查交办的233个问题、“12317”信访举报的21个问题及县“大走访”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分解细化任务,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累计整改各类问题1000余个。

供稿:新晃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